孙迎彤:“追远”的年轻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孙迎彤:“追远”的年轻人

2010年08月18日 11: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程胜 杜雅文

  作为国民技术“前身”,2003年中兴集成曾陷入绝境。当时31岁的孙迎彤被股东国投电子派来作副总经理,没想到一待就是7年,并且以总经理的身份带领企业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8月4日,在国民技术装修简洁的办公室内,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二次见到了孙迎彤。他穿着简单的T恤,比上市前那次见面多了几分严肃,也显得有些憔悴。然而,他一开口仍然滔滔不绝坦率直接。“非常”、“很好”、“我认为”等“非精确”词语频频出现,这与一些技术类公司老总喜欢引用数据或少言寡语有些区别。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孙迎彤对公司的信心溢于言表,却并不怎么谈快速增长的业绩,更多说的是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解IC行业以及创业板公司。“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在修正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做一个非标公司,然后把它变成标准。”孙迎彤说,当年他刚到公司时也是一头雾水,公司没有收入还得花钱,只要是能赚一点钱什么都做,就这样挺了下来。所以,他很能理解目前一些企业的跟随者状态。然而,在多年的磨炼中,他认为IC行业必须创新,企业要做大就一定要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目前,给公司利润贡献最大的USBKEY业务既是运气也是慎重考虑后的必然。当时的中兴集成看到了网银巨大的市场,把原先主要运用在电子政务等领域的USBKEY安全芯片产品大力推广到金融行业,并在USBKEY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70%。随着网银市场的爆发,中兴集成也成功改制上市,变身为国民技术登陆创业板,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上市四天后股价就达到历史高点183.77元,一度成为沪深A股第一高价股。后来又一路下跌,最低达到102.01元。

  “有压力。”孙迎彤谈到股价时说,他认为市场给予的公司估值比较高,而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难以让业绩在短期内迅速爆发。但他坚信国民技术是一家很适合创业板的好公司,不过市场也许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接受一家IC设计企业。

  不论是谈到技术还是企业文化,他多次提到中兴、华为。国民技术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显然不能照搬。孙迎彤像哲学家一样思考,他经常问自己,全球的高科技企业都追美国人,美国人追谁呢?他还问下属一个问题,知识是老师教的,老师的知识又是老师教的,那么总有第一个人是自己发现这些知识的。所以,他提出公司的文化之一就是要“追远”。这个理念和“要做非标公司”一样,即做市场的原创者,创造标准。在公司改制更名时,选择“国民”二字,也是为了突出原创技术、原始市场,做属于自己东西的理念。

  来到国民技术之前,孙迎彤已在国投公司工作多年,他很珍惜这段经历。“相对年轻的时候待在国企,能接触到更多政府层面的东西,从而让自己看得更长远”,他说,到了深圳则接触到真正的市场。如果一开始只有市场感受,有时对利益的追逐会让自己短视,两种经历的互补是他的优势之一。所以,孙迎彤给自己的定位不是科学家,也不是职业经理人,而是“一个非常热爱祖国的年轻人”。他觉得只有“追远”,才不会被股价所左右,不会丧失斗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