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不走 德国就该走” 谁最应退出欧元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不走 德国就该走” 谁最应退出欧元区?

2010年08月18日 13: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经济第二季度的“井喷”再次向世人证明,欧元区依然装着“德国制造”的心脏。但也恰恰是因为德国太过优秀,才让其成为欧元区的“另类”。

  对“德国的欧元区”来说,当前的最大问题倒不是增长,而是增长的极度失衡。在德法等少数核心国家继续累积贸易顺差的同时,希腊等边缘国家却依然深陷经济竞争力下降、融资成本上升以及贸易赤字扩大的恶性循环之中。

  尽管欧洲和IMF宣布的巨额偿债基金帮助欧元区走出困境,但欧洲债务危机还远未得到“治本”。成员之间的巨大差异,依然威胁着这个货币联盟的生存前景。最近,债市又热炒爱尔兰和希腊将陷入新一轮倒债危机,希腊国债CDS再度飙涨,该国未来5年违约的概率仍高达40%。不少人已经预见到,明年的3月到5月将是考验欧元区的下一个重要时间窗口,因为届时南欧多国将迎来新一波的债务再融资高潮。

  对希腊等高危国家来说,德国推动的大力财政紧缩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不少人都担心,在眼下经济低迷的时期,欧洲各国依然不得不大举收紧财政,进而导致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一幕重演,即经济停滞、失业飙升、社会矛盾空前激化,最终导致联盟的彻底瘫痪甚至解体。

  本着“保卫欧元”的美好愿景,很多专家、学者甚至是官员都提出,把不守规矩的希腊“开除”出欧元区。但这样的做法能否解决问题呢?先说希腊,脱离欧元区之后,希腊可能会通过货币贬值来提升竞争力,但考虑到其相对较薄弱的出口和制造业基础,这方面的刺激效应会很有限。反倒是离开欧元区带来的调整成本,可能彻底压垮本已不堪一击的国内经济。而且希腊的欧元债务也不会因为离开了欧元区而少掉一分。

  再说欧元区,赶走了希腊,还会有爱尔兰,还有西班牙、葡萄牙乃至整个南欧。把16变成15,并不能改变欧元区内在的结构性矛盾,也不会让欧元区光有货币联盟而无财政、政治联盟的难题一夜间得到解决。

  既然“淘汰弱者”的做法行不通,那么“强者退出”的策略或许值得一试。金融大鳄索罗斯前不久提出,德国应该考虑退出欧元区,这样欧洲其他国家会变得更加势均力敌,会变得更有竞争力。

  在德国,1998年曾因德国加入欧元区而将德国政府告上宪法法院的四位知名教授,今年早些时候再次联合呼吁:“希腊不走,德国就该走!”

  对“身强体壮”的德国来说,离开欧元区的阵痛固然会有,但相比希腊等基础相对较差的经济体而言,德国的抗击力要强出许多。某种程度上说,德国离开欧元区所需要付出的调整成本应该是最小的。不要忘了,现在让希腊等许多欧洲国家头疼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其核心条款正是按照德国的经济情况“量身打造”的,比如3%的财政赤字占比上限,比如60%的公共债务占比限制,无不体现了“德国标准”。

  不可否认,德国如果离开欧元区,也可能经历本币大幅升值等带来的阵痛,但总要好过没完没了地援助一个又一个“希腊”。

  当然,正如索罗斯所言,如果德国退出欧元,其政治后果可能超乎想象。从这个角度说,让德国退出可算是一种有益的“思维实验”,这样的实验或许有助于阻止这种不可想象的事情成为现实。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