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加仓医药 备战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 加仓医药 备战通胀

2010年08月18日 1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报告,股神巴菲特执掌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二季度大幅增持强生、赛诺菲安万特、贝迪医疗等医药板块股票。同时,在伯克希尔的固定收益资产组合中,巴菲特也增加了短期债券比例。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巴菲特调整投资组合以抗通胀。

  增持医药股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组合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继第一季度出售30%卡夫食品股票后,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又减持了150万股,持股总量下降至1.05亿股,但仍为卡夫食品的第一大股东。

  二季度伯克希尔还减持510万股康菲石油股份,此为其连续第七次减持,持股量降至2910万股。巴菲特曾承认在2008年做出购买康菲石油的决定是个“失误”,当时油价和天然气价格正处于高位。此外,伯克希尔减持了100万股宝洁公司股票和19.9万股M&T银行股票。

  与此相比,伯克希尔的“大动作”更主要体现在大手笔增持医药类股上。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强生的增持。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的强生股份从3月底时的2390万股增至4130万股,增幅达到73%。以8月16日的收盘价计算,伯克希尔的强生持股总值达到24亿美元。

  事实上,伯克希尔对强生的持股数量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2007年底时,伯克希尔持有的强生股份曾达到6430万股,但在随后的2008年和2009年间不断减持。在今年2月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表示在其2009年减持规模最大的几只个股中就包括强生公司。不过,巴菲特强调,出售强生等公司的股票进行套现主要是为了筹集资金完成其他非股票的投资交易,这并不意味着他认为强生股价将出现下跌。

  伯克希尔第二季度还增持法国最大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的股票4.1%,目前持有该公司406万份美国存托凭证(ADR);买入14.58万股医疗设备制造商贝迪医疗的股票,目前持股量达190万股。

  此外,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在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的持股没有出现变化,仍是上述三家公司的最大股东。这三家公司股价在二季度分别下跌3.8%,9%和18%。目前伯克希尔持仓量最大的美国股票仍是可口可乐,持股市值达到110亿美元。

  备战通胀

  除了增持医药类股票,此前资料显示,巴菲特在第二季度显著提升了固定收益投资中短期债券的配置比例。截至今年6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各类美国国债、市政债券、外国政府债券和公司债中有21%的债券到期日在一年以内,较第一季度末18%和去年同期16%的比例都有显著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债券抵御通胀的能力更强,增加此类债券配置可能是一个信号,即巴菲特预计利率将在不远的将来逐步上升,加息时机或许比很多人预期的要早。此前,巴菲特也曾不止一次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寅吃卯粮式的财政赤字开支将推动通胀走高。

  对此,华尔街特许金融分析师达莫蒂尔认为,巴菲特似乎持有与其他人不同的看法,但其投资决策至少有两点是说得通的。一方面,尽管眼下经济面临的风险可能是通缩,但长期来看毫无疑问仍是通胀,而巴菲特在投资方面向来持有更长远的眼光;另一方面,巴菲特很清楚在诸如国家经济体系一类复杂的系统中,通胀的出现时机完全无法预知,或许真的就比眼下市场预期的更快。 (记者 杨博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