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仍然是低收入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仍然是低收入国家

2010年08月18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公布的日本二季度GDP数据证实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09年,中国的名义GDP为5.0万亿美元,日本为5.1万亿美元。但至2010年二季度的4个季度合计,中国经济膨胀至5.4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5.2万亿美元。

  不过,野村证券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由于人口规模庞大,中国仍然是个低收入经济体。就人均GDP而言,我们估计2010年二季度中国的人均GDP为3911美元,而日本达到40927美元。事实上,中国目前的人均GDP水平接近日本1974年的水平。

  中国较低的人均GDP意味着其仍处在快速发展的增长阶段,在基础设施和私营产业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内陆地区)。由于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对耐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也意味着中国正处于消费热潮的初期阶段。

  “我们意识到经济遭遇挫折的风险,但中国经济有潜力在未来很多年都保持7%-9%的高速增长。世界其他地区将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总需求的影响,或者因为中国经济遭遇挫折而导致全球需求不足。”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