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陷入停滞再度困扰日本经济 个人消费不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需陷入停滞再度困扰日本经济 个人消费不振

2010年08月18日 14: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影响并经季节调整后,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个季度增长0.1%。尽管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但增速较前两个季度大约1%的增幅大为减缓。

  相关数据表明,导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幅大幅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内需陷入停滞。在构成内需的主要项目中,家庭消费支出从上季度增加0.5%转为零增长,民间住宅投资从上季度增加0.3%转为减少1.3%,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增幅从0.6%降为0.5%,政府消费支出增幅也从0.6%降至0.2%。内需对经济的贡献从上季度正0.5%转为负0.2%。

  此外,出口增幅缩小、进口增幅扩大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有所下降,也是导致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增幅大幅收窄的一个因素。第二季度,日本出口增长5.9%,小于上季度7%的增幅。进口增长4.3%,比上季度3%的增幅有所扩大。外需对经济的贡献从上季度的正0.6%缩小至正0.3%。

  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的个人消费停滞不前,不仅使日本经济增长再度倒退回由外需拉动的局面,而且也使日本经济出现停滞的风险加大。

  首先,在内需方面,环保车补贴等刺激消费的一些措施今后数月陆续到期,在此之前,如果政府拿不出新的有效措施刺激国内需求,日本个人消费和企业生产及设备投资等指标必将进一步下滑。

  其次,在外需方面,作为日本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美经济走势不定,中国及亚洲经济也出现增长放缓迹象,将会或多或少影响日本出口。由此,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可能进一步下降。

  另外,由于欧美维持刺激出口和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带动目前日元对美元和欧元双双飙升。日元汇率持续走高对出口企业影响巨大,不仅可能使企业采取裁员等压缩成本的措施,还可能促使企业加快向海外转移生产基地的步伐,从而影响日本国内收入环境和就业环境,进而影响国内消费。

  日元升值尽管能降低进口物价,但是在雇佣和收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国民消费意愿低下,物价下降必将会使日本的通货紧缩问题更加严重,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目前日本经济面临内需不足、日元飙升等问题,日本企业界强烈呼吁政府和央行出台新的应对措施,但是现实情况是,由于公共财政状况恶化,加之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等政治因素影响,近期内当局不太可能拿出大规模刺激政策。由于国民节省支出意识增强,现有刺激措施也不大可能转化为有效消费。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非日、美、欧货币当局协同干预,否则日元汇率升值问题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改观。

  日本经济面临的“内忧外患”均非短期内所能消除,特别是人口减少、老龄化等引起的消费不足问题将长期困扰日本经济,也会加大日本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因此,在外部经济环境尤其是欧美经济未显著改观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有可能再度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 (记者刘浩远何德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