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着手打击粮食投机 普京支持设谷物交易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着手打击粮食投机 普京支持设谷物交易所

2010年08月18日 14: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6月以来肆虐的旱灾和高温引起的火灾导致俄罗斯今年粮食歉收,部分地区出现粮食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在与总理普京会面时建议设立粮食交易所,并获普京支持。目前俄罗斯食品上涨是投机行为所致。负责农业工作的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近日要求有关部门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在15日谷物出口禁令生效前,俄罗斯政府警告将严打囤粮投机,并重申禁令不会提前解除。

  拟设谷物交易所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消息,俄罗斯著名农业分析师估计,国家严重旱情会令本年谷物生产量大减40%,预测收成有机会跌至6000万吨以下。当局虽已于本月初实施谷物出口禁令,但国内面包价格已经开始上升。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近日与普京开会,建议成立谷物交易所以减少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商人数目。并且从长期看,引入谷物期货交易体制将有助减少囤积居奇现象。他建议,俄罗斯谷物出口商须在交易所以卢布买卖所有谷物出口期货合约,此外,至少15%的本地合约须经过交易所出售。建议获普京支持。

  但《莫斯科时报》援引华利信国际集团一名分析师的话说:“建立谷物交易所过程漫长,而如今局势需要迅速决策,这项措施可能收效不大……从长期看,这将成为协助有效打击投机的可靠市场工具。”

  打击投机

  从8月2日起,由于俄罗斯遭遇旱灾以及收成预计减少的关系,面包出厂价不断上涨。莫斯科一些商亭和食品店里已悄然出现大型面包制品生产商的涨价公告。莫斯科市内销售点的销售人员表示,几家大的面包厂从8月初以来将价格提高12%至15%。

  莫斯科市科学与工业政策司奥列加·科兹洛娃指出,莫斯科面包厂从2008年11月以来并没有大幅度提高价格。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上周向反垄断局和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调查这些提价的面包厂。反垄断局已经针对3家提价幅度达20%的面包厂进行了立案。

  与此同时,阿尔捷米耶夫表示,国家反垄断局已对鞑靼斯坦、库尔斯克和马加丹地区10余家企业的投机行为立案。据新华网消息,阿尔捷米耶夫说,商家等待政府提前解除定于今年年底终止的禁令并不明智,因为政府“不可能”提前恢复谷物出口。他向普京承诺,一旦发现有违法哄抬物价情况,将立即对商家予以罚款,罚金最高可达商家年销售额的15%。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