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商:大蒜六七元为理性 专家:农业产业要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蒜商:大蒜六七元为理性 专家:农业产业要一体化

2010年08月18日 1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23分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直高烧不退的大蒜价格在大蒜主产地山东济宁开始下降,而且游资也逐渐撤离大蒜市场。可今天,中央台记者王成林采访了大蒜主要产地山东济宁的大蒜经销商,得到的结果却是蒜价根本没降,价格仍然在6块左右徘徊。而对于是否有游资在炒作?蒜商矢口否认。

  蒜商:前几天价格掉了一元左右,这两天又上去了,比以前也就少个四毛五毛,五块二到六块二之间吧。什么炒作的,根本没有的,前期蒜比较便宜的,现在蒜平均下来五块五左右吧,比前期入了恒温库的贵了一元左右,入库有一定的风险性,利润就会少一些,现在主要是天气原因,秋天蒜在外面放着,容易发芽。就是因为总体面积减少,五块五到六块是一个理性的稳定价格。

  大蒜价格拐点是不可能的事,这是很幼稚的说法,今年的鲜蒜在三元左右,干蒜的分量少了水分之后就升到四块五五块,各种费用加上要五块以上,就是卖六块,这个利润也是非常薄的,六元到七元是理性价位。

  今年种植面积会有一定增加,但是现在蒜种太贵了,一亩地都要几千块钱,种蒜比中小麦贵好多,只能是原来种蒜的农民增加一些种植。

  蒜商的态度让我们有点意外,也不禁对大蒜经销链条上的每一个角色有了各种猜测。

  据记者调查,在山东济宁,看到大蒜价格一路飙涨的蒜农们,心里都乐开了花。蒜农邵长发家里种了六亩大蒜,认为蒜的价格一定还会上长。记者调查发现,有这种想法的蒜农在山东等大蒜主产区不在少数,很多农民也都把宝压在大蒜上。

  邵长发:以前每亩地一万多块钱,现在价格利润应该还有,每户又增加了一亩多地。

  面对目前仍然“高烧不退”的大蒜市场,人们很困惑,大蒜市场究竟是怎么了?到底有没有游资炒作呢?大蒜价格何时能降呢?晚高峰编辑周尧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进民,一起来听录音。

  周尧:一个产量可能短缺,也可能有投机分子,蒜商从事买卖营销,就是炒作的,本地蒜商炒,外地蒜商看到的价格就是炒作价格,关键是供求关系,供求关系给予了游资机会,后期涨不涨,游资要出要进,关键要看今年的产量,种植面积。

  蒜种价格是根据蒜价来的,你贵了我自然涨,蒜农是被动的,越靠近生产前段,蒜种这一块是利润丰厚的,农业产业卖种的和加工的总是赚钱的,中间的总是倒霉的,这是规律,所以产前,产中,产后要一体化,利益共享才能解决问题。

  对于大蒜价格如此高涨是游资炒作的结果一说法,大多数人都是猜测,那么在高昂的大蒜价格背后究竟有没有游资的身影呢?明天的央广新闻晚高峰会为您继续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