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超日本国民仍很穷 人均GDP占日本1/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GDP超日本国民仍很穷 人均GDP占日本1/10

2010年08月18日 19: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GDP第二季度超过日本!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称:“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令人炫目的发展之后,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进入21世纪,“超越”可谓中国经济总量增长的一个关键词:2006年,GDP首次超过英国,2007年,又把长期占据第三把交椅的德国拉下,现在,又将排名世界经济总量第二长达四十多年的日本赶超!越来越庞大的数字面前,我们真的富有了吗?

  人均GDP仅占日本1/10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世界瞩目,也令国人更添信心,不过,对于一个拥有超过13亿国民的世界第一大人口国来讲,任何总量经过13亿分母一除,平均数都会变得很小。

  GDP总量超过日本,但是日本人口总量仅中国的1/10,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人均GDP才刚刚赶上日本的1/10。商务部昨日表示,中国还有1.5亿人未达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国际通行贫困线是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中国是1196元人民币,即每天0.5美元。

  从经济发展布局看,结构性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不平衡,中国在第一、二产业集中了过多的劳动力资源,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2008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15,高于法国、瑞士、美国,也高于罗马尼亚、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从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看,中国公共福利事业仍有待发展和完善,公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社会保障任务艰巨。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口达886万人,超过澳大利亚人口的1/3。60岁以上老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5%,“未富先老”已是事实。

  从贸易结构看,中国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出口中消耗资源和人力的货物贸易比重大,技术和知识含量高的服务贸易比重小。

  热切关注中国GDP超过日本的网友也称,“某种程度上,中国的GDP是靠人海战术取得的,绿色GDP之路还很漫长!”GDP缺乏效益是我国经济的顽疾,也存在的重复计算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也可以创造GDP,企业只要生产了产品,不管是积压在工厂仓库还是在流通渠道,都是GDP;又比如很多地方到处都在修路,有些路是修了挖、挖了又修,每一次修修拆拆都计算进GDP里面,这样的GDP是否就是社会创造的财富应该打个问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