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五大优势营造“京津夏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呼和浩特五大优势营造“京津夏都”

2010年08月19日 19:0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塞外青城”呼和浩特提出了营造“京津夏都”的旅游发展战略,以期吸引北京、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游客在草原最美的季节来消夏避暑。随着这一战略的实施,呼和浩特市旅游业得到了迅猛发展。2009年呼和浩特市旅游业共接待游客10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和31%。呼和浩特的旅游人数、收入、旅游项目投资额连续7年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

  呼和浩特营造“京津夏都”,具备了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气候。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呼和浩特坐落在古老的敕勒川上。北枕大青山,南濒黄河,东依蛮汉山,属中温带季风气候,“春季风和日丽,夏季暑而不热,秋季天高气爽,冬季雪而不寒”。境内山川秀丽,河湖诱人。海拔1050米,年平均气温6.8℃,冬季平均气温–7.4℃,夏季平均气温21.3 ℃,早晚温差大,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二、风光。

  自然风光:呼和浩特周边有希拉牧仁、葛根塔拉、辉腾锡勒草原,景色秀美。境内有雄浑壮阔的黄河第一湾——老牛湾。

  名胜古迹:呼和浩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众多。

  世界上最大的古人类石器制造场——“大窑文化”遗址证明,早在70万年前,人类祖先就已经生活在这一带,并创造了远古文明。

  呼和浩特境内现存有战国时代的赵长城,见证“胡汉和亲”历史的昭君墓,辽代的万部华严经塔,还有大召、席力图召、五塔寺、乌素图召、喇嘛洞召、清真大寺等宗教建筑。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公主府——和硕恪靖公主府。

  城市风光:2005年以来,呼和浩特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将园林绿化向规模化、层次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建设了4个万亩以上生态园,3个千亩以上公园和几十个大小不等的绿地广场。

  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拥有综合性公园13处,专类公园7处,游园17处,广场17处,街头绿地85处,生产绿地12处,防护绿地3处。2009年,呼和浩特市的绿地总面积达5976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3.6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45%,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不足10平方米扩大到25平方米,绿色空间大幅拓展。逐步形成以城市森林为主体,以外围森林为屏障,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大范围森林生态体系。2010年4月,呼和浩特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

  呼和浩特市相继建成了内蒙古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精心打造了以海亮广场为标志的中山路商务区,建成香格里拉等一批五星级酒店,建设了白塔国际机场、铁路东客站等,推动城市由片面扩张转向全面提升功能水平,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实施环城水系工程。2009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6天。呼和浩特已经成为一座具有较高现代化水平、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适宜人居和较高辐射带动力的草原都市。

  三、交通。

  从直线距离看,呼和浩特东南距北京440公里,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会首府城市之一,乘飞机只需45分钟。正在建设的北京至呼和浩特市高速电气化铁路将把京呼两地的车程缩短至3小时。

  呼和浩特铁路、公路、航空四通八达,是国家45个公路总枢纽城市之一,白塔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国内航线50余条,其中有开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和俄罗斯赤塔的国际航线。

  四、文化。

  自古以来,呼和浩特就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汇、碰撞、融合的前沿。匈奴、敕勒、鲜卑、契丹、蒙古、满、回等族与汉族一道先后在此繁衍生息,共同创造出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这里是胡服骑射的发祥地,是昭君出塞的目的地,是鲜卑拓跋的龙兴地,是唐宗李氏的出生地,是“一代天骄”弯弓射雕之地,是旅蒙商互市之地,是丝茶驼路中转之地,是召庙文化盛行之地,是康熙大帝剿灭叛乱的前沿阵地,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的革命之地……

  每年的“昭君文化节”历时近一月,安排有文艺、旅游、经贸、理论研究等几十项活动。文化节期间,旖旎的草原风光,曼妙的安代舞,苍凉的蒙古长调,醇香的马奶酒,独特的召庙建筑,爽口的地方小吃,蒙元式建筑,伊斯兰风情街,民族工艺品,豪爽的市民,亮丽的街景,巨星云集的开幕式晚会,各式广场消夏晚会……都会成为吸引海内外宾朋的磁石,呼和浩特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民族融合集中地的魅力尽显无余。

  五、服务。

  作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有着完善的服务业,各级各类宾馆酒店林立,住宿餐饮发达,市区交通便捷,金融网点覆盖广。全市第三产业的比重占到全区的近30个百分点。2009年,来自三产的产值占到全市GDP总量的56.2%。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可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

  为了更好地突出“京津夏都”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美誉度,2010年,呼和浩特将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开发旅游线路,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扩大首府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有关部门在各主要道路和通往景区的公路上设置旅游标识、标牌,方便游客出行。编制区域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与周边盟市的区域联动。

  今年呼和浩特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是旅游人数达到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70亿元。使“京津夏都”的地位更加巩固。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