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违约风险领先全球 美元或重返15年低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债违约风险领先全球 美元或重返15年低点

2010年08月20日 0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似乎比欧债危机“问题国家”来得更汹涌。海外媒体19日报道称,美国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上涨的步伐已经明显快于日本、德国及西班牙。究其背后的原因,房地产市场的疲软成为拖累复苏的罪魁祸首之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将呈现“L型”复苏。巴克莱资本也因此认为,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可能重回83日元附近的15年低点。

  美国债CDS涨幅居前

  海外媒体19日报道称,尽管目前西班牙的CDS价格处于高位,但美国国债CDS的增幅却最大。根据数据提供商CMA数据视野的报价,美国国债CDS价格在18日攀升至45.49个基点,5日时为36.69个基点,涨幅高达19.3%。同期西班牙国债CDS涨幅仅为8.30%,由192.19升至208.15个基点,德国国债CDS上涨16%至43.94个基点,日本国债CDS同期则出现下跌。通常来说,CDS的价格与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违约预期成正比。

  巴克莱东京货币策略师由纪坂斋在一份18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尚未有任何迹象显示将展开行动解决财政失衡问题。”

  美国国债CDS价格上扬,令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忧心忡忡,这种担忧也进一步扩大至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18日创下历史新低纪录,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到至少是近10年最低水平。此外,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跌至7年低点。

  意大利联合信贷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科内柳斯·普尔普斯表示,全球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一再下滑,但目前尚无迹象显示需求减弱。他认为,债市投资者是在为“L型”的经济复苏做准备。

  国际评级巨头穆迪17日表示,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最高Aaa主权评级前景依然很稳定,但由于与财政调整相关的挑战已经改变,下调评级的可能性在增加。穆迪指出,这些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包括:随着财政工具渐渐弹尽粮绝,它们必须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低成本的融资途径,削减支出并将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最小化,同时通过非刺激性措施提振经济等。

  楼市成复苏“顽疾”

  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房地产市场的不佳状况都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在美国,从前可以靠房贷利率下降来带动房地产市场发展,但这次却不奏效。报道指出,30年期房贷利率已降到4.5%左右,为1950年代以来的谷底,但效果不大。鼓励购屋的抵税优惠和其他方案也只能给房地产市场提供微幅、短暂的激励。其他传统估值指标显示,房价目前已很便宜。此外,美国第二季空屋率为2.5%,1956年至2006年间,空屋率未曾超过2%。

  另有报道指出,美国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也已经丧失吸引力,因为在美国投资人心目中,这种证券作为避风港的优势已经丧失。来自彭博资讯的数据显示,REITs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股利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收窄至1995年来最小。这一利差曾在2008年11月达到9.7个百分点的高位,但本月初已经缩减到1.3个百分点,这显示投资者对此类信托的偏好已经殆尽。

  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状况同样是欧洲各经济体的心头大患。海外媒体19日报道称,瑞典、芬兰及挪威的房价可能下跌,当地经济恐重陷衰退。

  有分析认为,上述三个国家在去年经历经济萎缩、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房价依然上涨,这构成了经济学家所称的“如今必须修正的失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北欧最大经济体瑞典的房价按年上涨7%;自2008年底至二季度,挪威的房价已涨19.6%;芬兰二季度的房价按年涨10%,一季度的涨幅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1.4%。

  苏格兰皇家银行对这些国家的糟糕经济状况发出警告,该行认为,瑞典升息可能导致部分借款人破产。芬兰的借贷成本由欧洲央行制定,因此决策官员难以主导国内经济。但瑞典财政部的国家住房信贷担保局主管拉尔斯·马格努松16日指出,未来三至五年,该国房屋价值将丧失五分之一。

  美元很“受伤”

  巴克莱资本的由纪坂斋表示,美国经济数据持续疲弱将导致美国国债CDS进一步上涨;我们认为表达看空美元最好的方式就是为美元兑日元汇率的下滑。巴克莱资本预测一个月内美元将贬至84日元以下的十五年低位。

  19日亚洲及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兑除日元外的亚洲货币汇率全面受压。18日晚间,马来西亚央行宣布进一步实现货币自由化的措施。这一消息提振马来西亚令吉兑美元汇率在19日亚市场一度上涨0.5%至3.1273令吉,为1997年10月以来最高位,这也提振其他除日元外的亚洲货币集体走强。

  不过,当日,德国媒体刊登了一篇有关希腊经济依然深陷困境的文章,欧元兑美元汇率因此卖压沉重,欧元一度跌至1.28美元下方。美元兑日元汇率也因市场关于日本央行将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传闻而上扬。

  此外,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7日创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接近17个月低点。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保罗·麦卡利表示,只要美国的经济表现低于预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就会维持在低档。(王宙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