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市场前景无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市场前景无限

2010年08月2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夕”赶上周一工作日,小英选择从淘宝网上订个袖扣,快递给男友:“我们上班忙,过节有时都没空,平常更是很少时间去商场。像衣服、配饰、礼品之类的日常消费,我都网购,不用出门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8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网购用户突破1.3亿,到今年末,网购交易额将达4300亿元。

  便宜便捷:网购制胜法宝

  定位为“网上超市”的B2C电子购物网站“1号店”,在全站所有商品的价格说明后面都有这样一句话:“如您发现其他超市的价格比1号店更低,立即告诉我们,获得奖励。”同样品种、同样质量的商品,网购渠道的价格优势已是业内不争的事实。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表示,网购的价格竞争力来源于“渠道扁平化、经营成本低”。

  网购的便捷不是仅此而已。与传统的消费模式相比,经常网购的人会发现卓越网、当当网等电子商务网站都能根据用户之前的消费记录,为用户做出较合心意的商品推荐,交易成交次数越多,推荐越精准。此外,网购通过网络服务系统低成本地实现了全天候、即时、互动、了解信息、释疑解难的服务。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2%,而同期的网上支付交易额同比增长71.1%。这一数据对比表明,网购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其他传统商业模式。

  乐购乐销:网购乐享繁荣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支付的不断完善,加上物流业的配套建设,蒸蒸日上的网上购物方式获得更多人群的青睐。从湖南来北京生活的陈阿姨说:“我一发现什么用品要添了,马上上网查。北京太大,出门买有时还迷路,再算算这网上的价钱,加了运费还是比出去买便宜啊。”

  网购是陈阿姨退休上北京来到女儿身边后才学会的,如今已经着迷了,从日用品到家具都是清一色网购。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目前网购用户仍以一线城市、年轻群体为主,但伴随着互联网向西部、农村等区域的渗透持续加大,未来网络购物将会覆盖到更广的人群。

  在网购不断普及、网购环境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许多曾对网上购物生疏的人甚至由“乐购”逐步过渡到“乐享”网购市场,从网络买家过渡到网上开店的网络卖家。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平均每天都有几千个新网店诞生,预计到2010年底个人网店数量将达到1300万家。另外,金融危机使很多中小企业深化了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它们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纷纷开辟“网络卖场”。

  方盈芝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网购成为“所受的负面影响最小、而成长性最佳的热点行业之一”。

  扩大就业:网购已成推手

  网店门槛低、成本小,一批看到网购商机的年轻人逐渐把经营“网店”作为开始事业的选择。

  苏州大学新闻学院读大三的徐同学在网上开了个卖衣服的小店,说起这块网上的“一亩三分地”,他深有心得地谈起了选择供货商、在朋友圈里推广、处理差评危机的经营经验。他表示:“很多大学生利用在校闲暇时间选择开店,一来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另外经营网上店铺对自己也是一次锻炼,还有人在找工作频频碰壁后自主创业,自主经营自己的小店,将网上开店作为自己的职业。”

  作为一个仍在发展的产业,网上购物在拉动就业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30万,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000万。网购使摄影师、美术设计人才、客服、仓储员、配送员、系统开发技术员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被大规模吸收,更催生了网模、职业砍价师、帮助卖家推广商品的淘宝客等新兴衍生职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