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踩着地雷过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人“踩着地雷过日子”

2010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业市场复苏今年要叫暂停!消费信心指数降至一年最低!衰运不减、二次探底很有可能!楼市叵测,何时才能触底反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高中毕业生进不了大学;退休年龄要推迟,汽油价格要飙升。

  耸人听闻?这可都是过去一两个星期的标题新闻。再加上公共开支削减,增值税即将上涨;俄罗斯不出口小麦了,Hovis(面包生产商)提醒面包要涨价;棉花贵了,Next(时装连锁店)警告购置行头必须多放血。

  今年夏天,过日子仍然如同踩在地雷上,人人提心吊胆、步步小心翼翼。

  “一朝被蛇咬”

  离年底还有4个月,普华永道上周末预测,今年英国人还得过一个“艰苦朴素”的圣诞节,商家在“小心谨慎”、很有节制地备货。

  普华永道的零售业专家安德鲁·莱恩认为,商家这样做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说,2008年圣诞节,许多商家吃了亏,大批存货卖不出去。吃一堑长一智,2009年,商家减少了进货,最后的利润反倒有所增加。

  他认为,今年商店不仅会按去年的方针办事,而且还会尽早把节日用品投放市场,以方便囊中羞涩的消费者将圣诞开销平摊在今后几个月。

  普华永道认为,最近有关房产市场动荡、房价走势不明朗的一系列消息,让消费者心中特别不安。

  普华永道在7月份发表的《英国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截至到2015年,英国房价仍然不能恢复到2007年实际水平的概率是70%,报告警告说,未来房价走势仍然非常不明朗、不稳定。

  增值税效应?

  但是,就在这一连串的“坏消息”中,也有人找到了一两个“亮点”。

  8月8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利率长期走低,减轻了部分消费者的按揭负担,增加了他们的消费资金。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明年1月起英国的增值税将由现在的17.5%增加到20%,反倒有可能推动他们在年底前添置大件,比如说,家具、电视、汽车等。

  但问题是,对于整体经济状况、特别是对削减公共开支造成的下岗担忧,可能会抵消所谓的增值税促销效应。

  另外一个亮点,英镑贬值促进了英国的旅游创收。豪华用品、名牌商店,特别是那些在伦敦有门脸的店家,都有可能从中受益。

  遗憾的是,英镑贬值的受益者是海外游客。普华永道预测,对于广大的英国百姓来说,未来仍然需要继续精打细算,去便宜店,买便宜货。

  中国消费族

  说起英国人的精打细算,联想起了不久前的另外一则故事。

  7月中旬,由零售业信息和咨询机构“牛津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过去6个月中,将近一半的英国人在购买食品和饮料时减少了支出,只有16%增加了“吃”的开销。但在中国却恰恰相反,说起吃,消费族人数仍然远远超过紧缩族。

  牛津研究所调查了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巴西和中国的消费者购买食品和饮料的行为和态度,然后给每个国家打分。这个分数是用消费族的百分比减去紧缩族的百分比。得分是正数,表明这个国家增加吃饭开支的消费族占多数;负数表明紧缩族占多数。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以37分名列榜首,消费族超过紧缩族37%。第二名巴西以16分远远落在中国后面。英国排名倒数第二,得分-29分。比英国人还小心谨慎的只有美国人,得分-33。

  审视与评估

  早在去年年底,市场调研机构Mintel就曾预测,2010年将是消费者“审视与评估”、“寻找平衡点、适应新经济”的一年。

  经历了金融市场、信贷市场、房产市场、就业市场的起伏与动荡,相信每个人都有必要评估生活的方方面面,调整消费观念。

  消费还是紧缩,并不仅仅是每个人必须的选择,政府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是勤俭节约、紧缩开支,还是鼓励消费、刺激经济?

  英国联合政府已经宣布了宏观调控的庞大计划,国民恐怕也只能以此为准绳、展开自己的微观整顿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