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烘焙”万亿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三方支付“烘焙”万亿市场

2010年08月20日 1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546亿元,环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增长89%。

  “交水电费还用去银行排队?用你们年轻人流行的话说,太out啦,我们现在都直接用电话缴费。”隔壁的边大妈跟记者聊天时冒出的“时尚”感觉让人刮目。

  的确,在我们的不经意间,生活方式逐渐发生着改变,这其中的影响因素,包括手机、包括网络、包括电子商务,甚至包括我们的支付手段。

  改变背后的无限商机

  用E-mail来进行网上支付;打个电话报上信用卡号就能预订机票;用手机上网交水费、电费、游戏费……在中国人还没有完全适应从纸制货币进化到“塑胶货币”(信用卡)的今天,网络银行、手机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已经悄然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据易观国际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546亿元,环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增长89%。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更多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影响,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年底前将轻松突破1万亿。

  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始自2001年,当时最早的模式是网关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入门门槛低,价值有限,简单地做个网关软件,并不深入做行业。到2005年,新支付企业逐渐发展起来,呈现出一些新的模式,包括易宝模式、支付宝模式、财付通模式等。

  支付宝、财付通模式,主要解决的是网购中的诚信问题,这个模式在中国目前来说非常有前途,它们承担了培养中国网民网上购物胆量的重任。而易宝主攻的方向就是行业客户,定位于“行业支付专家”,目前易宝主要关注航空、电信、保险、教育、行政缴费等。

  虽然易宝和支付宝这两个模式定位不太一样,但是现在看来,两者都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深耕”行业或将成为立身之本

  经过了八九年的发展,第三方支付终于也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9月1日,《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持证上岗”才能继续从事支付业务,市场上一半的同类企业面临生死大限。

  与此同时,8月份,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也已上线。“超级网银”被视为第三方支付的最大威胁,但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其业务与银行业务的冲突并不明显,第三方支付企业最为核心的优势在于行业资源深厚,现在对行业资源进行深耕和提供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其立身之本。

  以航空电子客票为例,我国航空机票销售是“航空公司直销加代理商分销”相结合的模式,100%的电子客票要求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全程电子化,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航空代理商都无法完全满足这三点,因而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子支付体系是摆在众多航空公司和数家机票代理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针对于此,易宝支付推出了常旅客支付、代理人专用支付、信用支付、呼叫中心、信用卡支付、供应链实时分账清算、退费票实时退款等航空业全程电子支付解决方案,现已得到包括中航信、海航、川航等在内的十几家航空公司级客户和近千家代理人的认可和使用。

  基金欲试水第三方支付

  “只要不断有新的行业形成电子化过程,那么肯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到电子支付行列。”余晨告诉记者,因此,电子支付不只是等于电子商务的支付,电子支付发展的最大的推动力是来自于这些行业的电子化。

  中国内地基金业日前就开始悄然“引进”第三方支付,以推动销售渠道电子商务化的进程。

  基金业内专家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介入,将改变基金行业过分倚重于传统渠道的状况,而支付结算“瓶颈”的突破,将大大提高基金公司开展网上直销的动力。

  而基金业引进第三方支付,也有望为支付公司提供新的市场拓展空间。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600多家支付清算组织中,约半数为非银行金融机构。2009年,网上支付规模达5766亿元。而这个数字有望在2010年、2011年有望增长至1万亿元和2万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