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入账盘点:世博会盈利几无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程入账盘点:世博会盈利几无悬念

2010年08月20日 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开幕前几日的遇冷,到日前游客人数突破4000万大关,上海世博会的表现走出了一条低开高走的上升曲线。即便是上海经历了一个罕见的高温夏日,也挡不住游客的热情。

  如果说一百多天前,人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盈利能力尚存一丝疑虑的话,在当下世博日程过半之际,这个答案已经揭晓——如无意外,本届世博会将以盈利告终。唯一的悬念在于,上海世博会能否打破大阪世博会155亿日元(约1.46亿美元)的盈利纪录。

  世博盈利无忧

  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奇迹”正在拯救世博会这一品牌:葡萄牙里斯本世博会亏损5.5亿美元;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创纪录地亏损了10.06亿美元;但在上海,世博会却很有可能在日程刚刚过半之际就已经实现了盈利。

  先来看看上海世博会的成本是多少。如不计算世博园区以外配套工程的投入,据官方公布,世博园区内的建设费用为180亿元,运营费用为106亿元。考虑到部分数字未来可能出现修正,整个世博会成本约在300亿元。

  而在收入方面,将主要由门票收入、赞助和特许产品的销售构成。

  事实上,上述三大主要项目带来的收入,在世博日程过半之际,或已经超过了整个世博园区内的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

  首先是门票收入。8月14日,上海世博会已召开了106天,当日,上海世博会游客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以160元一张门票的官方价格来计算,仅门票就将为世博带来不菲的收入。

  而赞助费用在世博会开始之后就不再变化。上海世博局一位市场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项收入被定格在70亿元。

  世博特许商品的销售成为最大的“惊喜”。5月初,世博局公布的世博特许商品销售额还仅有140亿元,而据上海市商务委7月初的最新数据,全国31个省区市5500多个世博特许商品销售店的总销售额已达到215亿元,提前数月完成了原定的销售目标。综上,世博收入迄今或已经超过300亿元。

  一位世博局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特许商品种类繁多,利润率不一,且特许商品的收入各方还要再分摊。因此很难准确给出一个具体的利润率。不过,应该还是很可观。”

  在世博开始之前,上海政府方面表示,本届世博的目标是“不赚不赔”,在这一前提下,官方的预测是,本届世博会游客将达到7000万人次、世博特许商品营销收入将达到200亿元。而今,世博特许商品销售早已突破200亿元大关,同时,截至目前,世博参观人次每天平均为37.7万,如果按照184天的世博总天数来计算,最终世博参观总人次将约等于预期的7000万人次的目标。在依然有两个月的情况下,上海世博会盈利已无悬念。

  能否打破记录?

  世博半程过后,其能否盈利的悬念已经消散。目前,唯一留下的悬念在于,上海世博会能否成为历史上最赚钱的世博会。

  世博能否赚钱,与游客人数息息相关。8月14日,世博局称,世博参观人次突破4000万人次大关。8月初,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世博售票已经销售了5500万张,且还在持续增长之中。俞正声表示,“手里有票而没有入园的,大概还有近2000万人次。如果9月、10月,每个月使用1500万张的话,平均一天就是50万人次。”

  “考虑到7、8月的高温天气,进入9月之后,在世博即将闭幕的刺激下,世博参观人数或将创新高。”大部分媒体纷纷如此预测。而一位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预期未来两个月参观人流将增加,公司也已经采取措施以应付更加复杂的情况。”

  而世博特许商品的销售,则有望不断给世博盈利带来稳定且巨大的“现金流”。2009年底,世博特许商品的销售额仅为31亿元,而至2010年5月世博开幕时,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40亿元。到了2010年6月底,世博特许商品的销售总额已经达到了215亿元,这意味着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了近70亿元,平均每个月销售35亿元。分析人士预测,世博还剩下两个半月的时间,加上在世博结束之后世博特许商品还将有一段时间热销,世博特许商品的销售总额将轻松突破250亿元。

  如以上述数据预测计算,整个世博会市场收入或将超过400亿元,但由于目前无法得知世博特许商品的分摊比例,难以获知相较官方286亿元的世博园区总投入,上海世博会的确切收入,不过无论如何,世博将于两个月后的10月30日结束,届时所有答案都将揭晓。而世博历史上最赚钱的世博会——日本大阪世博会的纪录,看上去已经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世博数字

  4000万

  8月14日,世博游客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达4000.12万。

  215亿元

  截至2010年6月,已经累计销售出价值达215亿元的世博特许商品,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了原定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5500万

  8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售出5500万张世博门票,且该数据还在持续增长。(陶斯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