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蝴蝶效应” 出口禁令连锁反应波及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俄罗斯“蝴蝶效应” 出口禁令连锁反应波及全球

2010年08月20日 10: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场百年不遇的大火,一道出口禁令,由此而起的连锁反应波及全球

  记者 童芬芬

  大火肆虐,百年不遇,俄罗斯正深陷在一场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当中,让整个莫斯科的大街小巷和地铁里到处弥漫着烟尘……

  这场号称俄罗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大火,除烧毁了近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让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同时还殃及了当地的军事基地,逼近了核研究设施,影响了交通运输。

  除了这些最直接的影响,俄罗斯的这场大火更是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莫斯科成了“雾都”。此外,受到了大火的影响,俄罗斯已经发布了禁令,要停止小麦等谷物的出口,国际粮食价格也应声上涨。

  俄大火或“烧”掉150亿美元

  英国汇丰银行和俄罗斯URLSIB金融集团公布的报告认为,俄今年旱灾和火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0亿美元,可能使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1个百分点,并使俄通货膨胀率达到9.5%。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火灾损失远不止这些。

  俄罗斯持续半个多月的森林大火扑灭工作终于开始进入尾声。面对大火导致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俄政府、专家和公众都在反思这场肆虐数周的火灾原因及影响。

  截至目前,俄罗斯森林大火过火总面积超过85万公顷,已致53人死亡,1900栋房屋被毁,3500多人无家可归。为扑灭森林大火,俄方共派出16.6万人,动用机械设备超过2.65万台,其中包括56架飞机。数十个国家向俄伸出援手,551名外国救援人员和13架各种类型的外国飞机参与灭火。

  虽然火灾已得到控制,但是火灾带来的其他影响却仍然在蔓延。前不久,在距离莫斯科40公里的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约有2000名乘客因飞机延误而滞留机场。

  这场火灾究竟造成了多少损失呢?俄罗斯官方没有给出相关数字。英国汇丰银行和俄罗斯URLSIB金融集团公布的报告认为,俄今年旱灾和火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0亿美元,可能使俄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减少1个百分点,并使俄通货膨胀率达到9.5%。

  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火灾损失远不止这些。据俄国防部初步估算,仅莫斯科州俄海军仓储基地被烧毁的十几个库房,损失就达200亿卢布(约合6.7亿美元),而用于莫斯科州泥炭沼泽浇灌灭火的资金达到220亿卢布(约合7.3亿美元)。

  俄罗斯绿色和平组织林业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亚罗申科估计,火灾损失将达4000亿至6000亿卢布(约合133亿至200亿美元),今后重新种植这些树木还需花费巨资。

  除了林业,旅游业也遭受打击。不少旅游公司反映,莫斯科及其周边旅游市场受大火和烟尘影响,游客人数大幅下降。

  当地的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莫罗佐夫说,异常的热浪,包括严重干旱、森林火灾和毒雾,将影响俄国走出衰退,成为削弱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他说:“俄国经济增长正变慢,热浪将使其进一步放缓。”

  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自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的消息宣布以来,全球小麦价格已经被推高了一倍。今年,极端天气不断“骚扰”地球,各国农业生产损失严重,会不会出现全球性粮食危机成了全世界人民共同担忧的话题。

  一场百年不遇的大火不仅在经济上给俄罗斯造成巨大损失,还在全球引发“蝴蝶效应”。为稳定俄国内粮食价格8月5日俄政府宣布,8月15日至12月31日禁止小麦、大麦、黑麦、玉米等粮食和面粉出口。

  自俄罗斯禁止粮食出口的消息宣布以来,全球小麦价格已经被推高了一倍。今年,极端天气不断“骚扰”地球,各国农业生产损失严重,会不会出现全球性粮食危机成了全世界人民共同担忧的话题。

  由于俄罗斯粮食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在国际粮食市场的份额约为13%。欧洲小麦价应声涨价12%,美国小麦期货价表现出40年来最凌厉的涨势。6月以来,俄罗斯遭遇百年不遇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主要粮食产区八成农作物枯死,1000多万公顷粮食作物减产甚至绝收。根据俄罗斯农业部的最新预测,俄今年粮食产量为6000万―6500万吨。

  就在8月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重申,粮食出口禁令可能延长到2011年。俄罗斯在大火肆虐后宣布暂时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引发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暴涨。

  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唤起了人们对2007-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记忆。当时,从玉米到大米,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涨,并创历史新高,海地等国家出现饥荒和骚乱。这次的“小麦价格风暴”会否造成新一轮全球粮食危机呢?

  近期来看,全球粮价高涨,粮食行业股价全线上扬。由此,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现象都在提醒人们,全球化时代的减灾,要有不同于传统的视野和举措。

  不过,统计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粮食储备比两年前高一半,相当于俄干旱中损失数量的14倍。经合组织贸易和农业负责人认为,与前两年粮价攀升进行对比为时尚早,目前问题“不是基本的供求关系,而是市场预期”。此后,美国小麦期货价下跌约5%。

  对于这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相关部门也迅速作出回应,即使国际市场出现小麦价格涨幅较大的情况,也不会对中国国内市场价格造成明显冲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近日解释说,国内外粮食市场价格关联较小,除大豆外主要粮食品种能够自给自足。此外,包括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直接补贴、进出口调节等政策亦能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此,一些业内专家呼吁,全球性的粮食危机目前虽不会重演,但此次极端天气肆虐和全球粮食市场出现“过山车”行情再次提出警示,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得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这根弦永远都不能放松。

  专家认为,全球粮食产业未形成规模,发展中国家以小农经济为主,粮食生产易受制于天灾和人为掌控。中国近两年出现粮食大量依靠进口的趋势,应警惕粮食依存度问题,完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就中国而言,中国应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同时让农副产品价格适度增长,把国内粮食产业做强做大,提高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程度,建立现代企业和产业制度。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