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游说中国富豪捐款 丁兆林:条件尚未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游说中国富豪捐款 丁兆林:条件尚未成熟

2010年08月20日 12: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排行榜》12时15分报道,“股神”巴菲特和身家过亿的美国首富盖茨,近日联手掀起了一股慈善风暴,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人和家庭参与,承诺捐出半数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截至本月,已有40个资产超过10亿的富翁或家庭在承诺书上签字。

  最先承诺将大部分财产捐出的盖茨与巴菲特联合发起捐赠承诺行动,6月中旬开始,向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的富豪发信邀请他们加入,至今全美已有40位白手起家的大亨响应,除了盖茨夫妇及巴菲特之外还包括纽约市长、彭博咨询社创始人布隆博格、软件企业甲骨文公司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埃里森,多媒体公司NNC首席执行官迪勒,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和华裔生物制药业大亨陈宋雄夫妇等等,捐赠承诺慈善运动不会接受或管理富豪们的捐款,只希望他们做出道德上的承诺。在生前或生后作出捐款,并通过公开信解释捐款的目的,根据盖茨和巴菲特推算,福布斯杂志所列美国前400名富豪名下财产合计大约12000亿美元,若能捐出一半善款总额可望达到6000亿美元,盖茨和巴菲特已经计划把行动推至海外,两人今年9月和明年3月出征中国及印度游说当地富豪参与善举。

  主持人:而当美国已有40位富豪群起响应时,中国内地的富豪新贵却鲜有回应。但是,巴菲特和盖茨并没有放弃,他们已经准备下个月一起来中国,游说中国的新兴巨富加入他们的“慈善联盟”。哪些中国富豪会成为他们游说的对象呢?尽管当事方对游说的对象有所保留,但有人已经开始猜测进入股神视线的人选。

  盖茨基金会的媒体发言人贾森汉克表示,巴菲特和盖茨先生访华的细节还没有正式敲定,他们还在讨论要见面的人选。有业内人士称,与巴菲特有过直接商业来往以及巴菲特的朋友将首当其冲,与巴菲特私交甚好的比亚迪汽车老总王传福当之无愧排在第一位。而2006年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得标,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步步高电子掌门人段永平;2008年以211万美元的高价与巴菲特共进一餐只为向其取经的"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都因与股神有一面之缘而成为游说名单中的不二人选。此外,如果按照巴菲特在美国的标准,他很可能会挑选《福布斯》排行榜上榜的中国富翁。那么内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苏宁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张近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文根等,都将是巴菲特所要“劝说”的对象。另外,中国的一些慈善名人如余彭年、李春平等人估计也将响应巴菲特的“捐赠宣言”。

  中国的富豪会买巴菲特和盖茨的账吗?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表示,心里买账的人肯定会很多,但是用实际行动买账的人估计不多。

  丁兆林: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一个层面就是说这些富豪们他自己心里甚至是愿意来做这件事,如果他自己心里愿意做,这叫心理买账。这种心理买账别人是不知道的,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知道。还有一种买账叫公开买账,意思是公开的高调的回应,这两种情况必须都符合条件之后我们才能知道到底是谁,内心深处也愿意公开的也愿意,这两种情况还是要区分一下,中国现有的情况,可能心理买账的人会有不少,公开高调的做出承诺的人数上要比内心深处愿意做的人数要少。

  乐善好施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中国富豪为什么会有我“精神上”支持你的想法,明明想做善事为啥不愿付诸行动呢?丁兆林认为,目前,中国社会乐善好施的条件还尚未成熟。

  丁兆林:其实中国历来到现在为止也并不缺少要做慈善或者说乐善好施的行为或者说思想的人,但是在这是需要一定社会条件鼓励的,比如它需要对这些慈善机构需要有良好的信任,这种慈善机构如果说只是要钱的时候大张旗鼓,要完钱之后钱怎么花是一个黑幕,或者说是一本糊涂帐很难让人对他产生信任,大多数人去进行这种慈善的确是需要一些慈善机构来完成,因为他没有这样的时间,特别是更多的富豪或者企业家时间更是有限的,这时候良好的慈善机构的透明运作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提条件,另外一点就是说人们对慈善它实际上是带有一种心理需求或者说一种社会宣传的需求,但是这种社会宣传的需求如果反过来造成的是麻烦,或者说人们的一种担心,或者说这些富豪们自己认为一旦是曝光之后会有数不清的各方面的调查会跟上来的话,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就抑制了人们慈善心的实施,这样一些环境共同才能培育一个乐善好施的社会氛围。

  有资料显示,中国内地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经仅此于美国,位居第二,有慈善心理和能力的人确实不少,要在中国建设一个合适的慈善体系需要做些什么呢?丁兆林向我们谈了谈他自己的看法。

  丁兆林:我觉得这个慈善体系现在实际上最重要的一点是政府需要采取一定的行动,因为慈善机构它跟企业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非盈利机构,这种非盈利机构它有很多的条件限制,需要一种良好的管理,这种管理还不是说把它管死,是要一种放开,让更多的慈善机构在竞争的条件之下充分的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政府需要有一个让更多的慈善机构能够出来的这样的一些措施或者政策,另外一点是需要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因为人们交了税也就希望政府来做慈善的事业,如果说交了税的钱被征税之后最后又用来做慈善的话,这个征税实际上是多征的应该退回才行。另外一点我是觉得慈善善款的监督需要有一整套的措施,这种监督不光是政府监督,更多是捐款人和大众以及媒体的监督,让他不会有这样的担心,估计慈善的行为会蓬勃的在中国发展起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