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衰退之痛”变为“通胀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德国“衰退之痛”变为“通胀之忧”

2010年08月20日 13: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德国的两条经济新闻一喜一忧:先是德意志联邦银行(央行)把德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6月份宣布的1.9%大幅提高至3%;继而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生产者价格指数由上月的同比上升1.7%,增至同比上升3.7%。专家担心,德国的“衰退之痛”正变成“通胀之忧”。

  去年德国经济经历了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衰退幅度达4.7%,远高于美国、英国、法国。进入2010年,衰退阴影迅速离去,第一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2%,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2%,为20年来最大涨幅。德国经济复苏速度不仅在欧元区一枝独秀,也大大超过了美国、英国和日本。

  德意志联邦银行认为,第二季度经济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投资增加、外贸增长、私人和政府消费扩大。有鉴于此,联邦银行才在19日大幅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

  对于下半年,联邦银行称:“经过第二季度的超常强劲增长,接下来经济增长节奏将逐步正常,总的来说,当前德国总体经济形势非常有利。”联邦银行认为,随着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德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出口将受抑制。但随着国内就业情况逐渐改善,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增加,国内需求将成为推动德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衰退之痛”得以缓解后,联邦银行对“通胀之忧”发出警告。它表示,下半年经济继续增长的同时,“价格稳步上涨的形势预计也将继续下去”。除生产者价格指数飙升外,德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样在持续上升,继6月份上升0.8%后,7月份升幅达到1.2%。

  虽然消息“一喜一忧”,但德国市场“忧”的情绪还是占了上风。19日德国股市DAX指数下挫1.8%,30只成分股几乎全部下跌。由于投资者避险情绪回升,作为“风险避风港”的德国国债受到青睐,债券价格大幅上涨。

  面对新形势,联邦银行已将抑制通货膨胀提上日程,执行“退出”政策的态度也更为坚决。它重申,到2011年,德国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应当从今年的5.5%下降到4%左右,到2012年下降到3%以下。

  德国“衰退之痛”变成“通胀之忧”,使央行和政府政策转向,经济危机期间采取的一系列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紧缩政策逐步提上日程。德国投资者和生产商,正面临着经济周期和调控政策的新拐点。(郇公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