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公里4毛8分 为何国内高铁票价仍嫌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均每公里4毛8分 为何国内高铁票价仍嫌贵?

2010年08月20日 1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你被高铁了吗?”成为时下很多朋友相互之间打招呼的流行语之一。高速铁路的建成运行是国民生活水准提高的重要标志之一,但这个“被”字,也透出了老百姓的些许无奈。这是为何?笔者问几位经常往来于上海与南京之间的同事,得到的答复大体是:乘坐沪宁高铁,运行时间相对动车只节省了半小时左右,票价却要比动车高出近50%。再者,高铁开通后,相对比较便宜的普通动车运营班次大大减少,运营时间也是非早即晚。乘客如果想买便宜的动车车票,不是买不到就是没有合适的时间,绝大多数最终都只能接受高铁这种形式出行。这就是所谓的“被高铁”。

  同样的价格疑问,也发生在武广、京津等其他已经投入运营的高铁线路上。这边厢,铁道部官员斩钉截铁地回应票价质疑,声称高铁票价合理,同样的高铁在欧洲价格要贵得多。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对此,笔者做了一个简单的价格比较。

  国内高铁票价制定基本上是根据线路运营里程乘以单价之后的结果。拿国内已投入运营的知名度最高的武广、京津和沪宁三条高铁为例,其运营里程分别是989公里、120公里和301公里,而其二等座位票价格分别是490元、58元和146元。三组分别相除得出每公里的价格恰好都是0.48元/公里。换句话说,每公里4毛8分的单价是国内高铁的价格门槛。

  欧洲高铁的情况又如何呢?以通车不久的德法高铁为例,其运营的法国巴黎到德国法兰克福段里程约600公里左右,二等座位的票价99欧元,如果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单价约合1.44元人民币/公里。简单比较下,欧洲高铁的价格确实贵出不少,是国内票价的3倍左右。如此算来,国内高铁价高论似乎站不住脚。

  然而,熟悉欧洲铁路的朋友不会这么认为。且不说欧元区的人均收入接近10倍于中国。即使是对那些看似高昂的票价,欧洲的铁路公司也有各种优惠的措施来吸引乘客。比如,对于经常坐火车的常旅客,德国铁路公司(DB)会发售常旅客卡,分别为25%、50%和100%折扣的卡,一年内有效。而且,一般欧洲的铁路公司都会给予提前预订的乘客一定的票价折扣,比如提前15天以上预订意大利米兰到罗马的火车票,就能享受到最高30%的折扣价。老人、孩子和弱势群体,购票直接就有优惠。就是外国来欧洲的游客,也可以通过购买著名的欧洲火车通票(Eurail Pass)来降低自己在火车旅行上的花费。与欧洲铁路具有亲和力的定价政策相比,目前国内高铁“一刀切”的票价体系,实在是显得既贵又不近人情。

  当然,高铁高昂的造价决定了其价格肯定会比普通火车高得多。而且笔者认为,铁路主管部门并非不想采用类似欧洲高铁的那种优惠措施,只是目前国内火车票销售迟迟无法实行实名制使得这些措施都缺乏可操作性。但无论如何,高铁较低的上座率本身就是市场对其票价高与不高的回答。  □新加坡太平星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分析师 沈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