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涨两成菜比肉贵 白领无奈成“菜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普涨两成菜比肉贵 白领无奈成“菜奴”

2010年08月20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只在冬夏两季价格上涨的蔬菜今年特别不安生,由于各地频发百年不遇的灾害,申城菜价从5月开始就频繁浮动,9元一斤的鸡毛菜让主妇们的菜篮子有点沉重,近日连续三天的暴雨更让原本平稳下来的菜价再起波澜。 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政策措施,提出力度颇大的“国六条”。记者昨天从本市相关部门获悉,结合上海实际情况,相关的落实措施将于下周起逐步下发。

  [特写]

  小白领晒菜单抱怨菜价高

  “带着一百元去买菜,才买了四五样东西,全部用光了。” “现在蔬菜吃不起,买了两三个品种就是二三十元。”自从今年5月蔬菜价格上涨后,在网上晒自家菜单,抱怨价高的帖子就层出不穷,而在房子、车子催生出 “房奴”、 “车奴”,今年农产品的高价,也让不少白领自称 “菜奴”。

  “山药15元,蒜苗7元,鸡毛菜 5元,西兰花 5元,土豆 3元……”在某生活论坛上,有关菜价的帖子这两个月颇受关注,不少网友都晒出了自己附近菜场的菜价,感叹低价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每个月花在吃上的钱越来越多,让不少白领感慨,继 “房奴”、 “车奴”之后,又不得以成为了 “菜奴”。 “一看到有些绿叶菜价格比肉还要高,我就舍不得买,想想还是挑了些冬瓜、土豆的回家烧烧。”

  为了减轻负担, “菜奴们”还在网上集思广益,制定出了一份 “菜奴省钱攻略”。 “避开买菜的早高峰,中午利用休息时间采购,价格要比早晨便宜30%左右”、 “在花盆里种几棵葱,用的时候拔一棵”……这些或者可行或者不靠谱的方法都被网友们收集了起来。

  上馆子吃饭也慎重起来了,“公司旁边的小饭馆这两天换新菜单了,原本清炒时蔬只要12元一份,现在都涨到了15元。剁椒鱼头、蒜香排骨也都涨了5元一份,估计是和辣椒、大蒜涨价有关。”由于小饭店的利润比较薄,对于原料的价格也十分敏感,给午饭在外解决的白领们又一次 “重创”。记者从沪上不少知名饭店获悉,由于大部分食客对招牌菜比较熟悉,一旦价格改动可能影响销售,所以饭店调价多从新菜下手,而蔬菜由于本身毛利较高,所以暂未做出大幅度调整。

  专家表示,今年有关农副产品的网络新词频频出现,从 “蒜你狠”、“豆你玩”、 “辣翻天”再到现在的“姜你军”,而网友们更是自封 “菜奴”,这些网络新词的出现更多是因为网友们无力阻止这一现象,于是便通过调侃的词语来表达对农副产品疯狂涨价的愤怒、不满以及无奈的情绪。

  事实上,包括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确实是推动7月份CPI上涨的一大原因。 7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仅1.6%。据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 “贡献”超过75%。

   [记者调查]

  三天暴雨菜价飞涨

  “这两天蔬菜价格又涨了。 ”从梅雨季节开始,本市蔬菜价格犹如坐上了“过山车”。记者昨天走访了各大农贸市场,发现在连降三天暴雨后,本市绿叶菜的价格再次上升,零售价普遍比上周高四五毛。

  “这两天一会儿下大雨,一会儿出太阳,再加上气温高,田里的蔬菜很容易烂掉,量一少,进价也高了。 ”在宝山区大华新村的一家菜市场里,摊主说,绿叶菜价格再度上涨,不过这次涨幅不大。 “青菜本来卖2元一斤,现在2.8元,生菜从3元一斤涨到3.5元,鸡毛菜价格最高,涨得也多,进价3元多一斤,我们卖4元、4.5元,比上周高1元多。 ”再度波动的价格也让老百姓买菜时多了几声抱怨,令摊主庆幸的是顾客并未减少购买量。

  江桥批发市场蔬菜部经理张根兴说,连续三天的暴雨对郊菜产量影响很大。他拿出去年同期的价格数据比较说,去年8月19日,江桥市场100公斤蔬菜的平均价格是193元,今年则达到了200元。尽管仅是7元的上涨,但张根兴表示,由于当时连续阴雨低温,去年的这个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个价格在今年被打破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