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蹭凉族”求加班 省空调开销还挣加班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实习“蹭凉族”求加班 省空调开销还挣加班费

2010年08月20日 14:0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份即将升入大四的李圣亚在一家外贸公司实习,平常都是按时下班回家,领导让加班都尽量推脱。但近日,同事们发现,李圣亚的变化让人跌碎一地眼镜,他忽然变成工作狂了,几乎每天都在申请加班,甚至还主动要求晚上值班。记者在一番走访后得知,家在杭州的圣亚之所以“性情大变”,不是因为受了什么刺激,而是因为大学寝室没空调。“如果在外借一套带空调的房子也是笔不小的开销,现在寄宿公司有免费空调吹,还有加班补贴。”酷暑天,部分实习生打起了小算盘。

  ■案例

  天大热人大干?懒实习生力争加班

  “加班?算了吧,我一个实习生一个月就拿600元固定工资……”如果在6月份,公司需要实习生李圣亚加班,他心里的最佳答案一定是“不”!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表面上当然不能一口回绝,但打心眼里肯定是一千一万个不乐意,于是说出各式各样的理由,目的只有一个——sayno。”

  但是,进入七八月份酷暑天后,李圣亚的工作状态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同事们发现一早来上班,李圣亚就已经在办公室了;大家都下班了,他还在,甚至还经常自愿申请加班、值班。在7月底召开的月度例会上,老板使劲把他表扬了一番:“小李虽然是个实习生,但有吃苦耐劳精神,工作积极性高,别人一周才能做完的事,他3天就做完了……再看看你们这些老员工,做事拖拖拉拉,要是公司多进几个像小李这样的新人,你们还哪有饭吃?”

  对于这一巨大的转变,李圣亚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天大热人大干,实习就是为了锻炼。“我实习的企业是做外贸出口的,一般7月到10月都会比较忙,主要是做圣诞节的一波行情。特别是7月中旬开始,公司要处理的订单就开始多了,与供货商联系、与客户沟通、报关送检,加班是常有的事情。”李圣亚告诉记者:“知道我是实习生,所以一般领导都不会让我加班,但没想到在办公室里问了一圈,这个说身体不好,那个说家里有事,反正就是天太热都不愿意加班,所以我只好主动请缨了。”于是,李圣亚不仅把加班的活都揽了,甚至连值班都包了,对此领导大为赞赏,更提出每月多支付他400元高温补贴。

  吹空调打游戏一个月省下1000多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转变,同事们纷纷猜测:难道是天气太热刺激到了李圣亚?记者联系到了李圣亚,经过一番刨根问底,才得知:“奋发图强”的关键就在空调上。

  李圣亚告诉记者,学校的寝室没有空调,晚上房间里就像蒸笼一样。“我是外地人,虽然家就在杭州,但考虑到要实习,今年放假就没回家。”

  李圣亚给自己算了笔账:“如果我在学校或者公司附近租一套带空调的房子,即使是老公房,三四十平方米,估计租金都要开到八九百元一个月,这样的话即使我一个月不吃不喝,也等于是倒贴钱在实习,何况像我这样只租2个月的很可能还租不到房。但是住公司就不同了,空调24小时开着,茶水间的冰箱里有饮料,柜子里有泡面,都是为加班族提供的,我理所当然能享用,这样一个月伙食费多少能省点。”至于公司额外提供的400元补贴对李圣亚来说是意外之财,“算上这笔收入,一进一出就等于省了1000多元一个月,太合算了。”

  那么加班、值班到底要干些什么呢?“以前不加班时以为加班很辛苦,现在天天加班也就觉得没什么事情做。”李圣亚坦言,“加班其实就是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比如打国际长途跟客户确认订单细节,另外就是把领导交待的事再完善一下。”

  同时,李圣亚不好意思地说,“更多时间,我是吹空调、打游戏,电费、网费全免单,办公室全是我一个人说了算,那叫一个爽啊!”

  ■调查

  “加班”多为蹭网、蹭空调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加班蹭凉绝非李圣亚的专利,时下有不少实习生,特别是男生都把主意打到了公司头上。“我是上海人,但是家住在嘉定,离延安路华山路的实习单位太远了,再加上早晚高峰交通情况实在是太糟糕了,所以我干脆在单位附近的华山路,租了一套老式公房里的一室间。”陆旭告诉记者,“当初说好一个月1200元,水电煤全包的,但是最近高温,房东觉得我空调开得太厉害,就来跟我说,一个月超过多少度要额外贴现。”陆旭虽然觉得这不合理,但人在屋檐下又不得不低头。

  于是,陆旭想到了在单位加班蹭凉。“我现在是主动要求加班,能3小时结束的工作,我拖也要拖着做6小时,晚上出来吃个饭,再回租的房子里洗个澡,磨磨蹭蹭就通宵了。”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在一些在IT公司、网络公司实习的大学生来说,“通宵加班是件打破头的美差”。“公司空调22℃,爽!网速超快,下载无极限。”在创智天地一家公司实习的乐科向记者透露:“我还接了份私活,帮人家打游戏练级,晚上加班正好利用公司的顶级配置挣点零用钱。”

  ■企业表态

  不会多干涉,加强安全管理

  就李圣亚寄宿公司的情况,记者与其所在公司的负责人陈先生取得联系。“对于目前实习生夜宿办公室的情况,我们是了解的。一方面正如小李反映的,由于公司业务需要,员工加班、值班确实存在;另一方面,对于小李多次主动请缨要求加班、值班的具体原因,公司也是今天才真正了解。”陈先生向记者坦言:“当初就小李的工作积极性的突飞猛进,在我们看来是很可喜,因此并未深究原因。但知道真相后,我个人是很理解他的这种做法的,作为一个社会化的人,适者生存,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环境,这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所以,就公司而言不会多加干涉。”

  而就记者提出的“是否涉及滥用公司资源”的问题,陈先生表示:“相信我们的员工包括实习生都是自觉的,不会过分滥用办公资源。事实上,因为经常有人加班的缘故,办公室的空调是24小时工作的,上网宽带也是包年的,因此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夜宿就影响了公司办公成本。”

  但与此同时,陈先生也提到,“因为小李还是一个实习生,身份特殊,因此他夜宿办公室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夏令用电、用水等情况。”就此,陈先生明确表态,在这方面公司会加强监管。一方面与楼宇物业沟通情况,加强夜间安全巡逻;另一方面,从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上做些宣传。(顾卓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