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投资呈多元化趋势 专家:是为保值增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外储投资呈多元化趋势 专家:是为保值增值

2010年08月20日 14: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偏爱正在减弱,有数据表明,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中国正在大幅减持美国国债。与此相比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持有的韩国国债翻了一倍,涨幅达111%,成为仅次于卢森堡和美国的第三大韩国债券净增持国。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中国大幅度增持韩国国债究竟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目前中国持有的各国国债比例如何?未来中国购买外国国债应该怎么布局?我们马上连线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为我们分析解读:

  主持人:数据显示,前7个月里,中国净增韩国国债达2.48万亿韩元。如果照此速度购买韩国国债,购买量到年底就将达到4万亿韩元。那么中国大量增持韩国国债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禹:中国大量增持韩国国债一个最重要的背景是我们正在逐步的实现我们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这种情况之下韩国国债其实是我们很多选择当中的一种,我们增持韩国国债应该说都是一些技术层面的考虑,对这一点我觉得倒不必做一些政治性的解读,韩国国债有它自身的一些特性,它可能在一定程度一定阶段上面具有比较好的保值增值的效果,我想我们增持韩国国债的时间或者说程度也并不会太长,我相信在我们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路途上,类似于韩国国债这样的选择其实还有很多,我想我们会越来越丰富的做出这样的选择。

  主持人:就像您所说的,我们持有外国国债的多元化,您所说的多元化就是指各国国债大致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杨禹:我们现在外汇储备已经是达到了2.45万亿美元,大家都知道我们之前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8千多亿美元,过去的几个月里边我们一直在一点一点的减持美国国债,最近连续几个月都是这样,我看到美国的舆论对此有一些比较敏感和脆弱的解读,觉得一方面这可能是中国,包括国际投资者不太看好美国经济复苏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准备大幅度的调整自己外汇储备结构的一种信号。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这么看,因为中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这也是世界的潮流,任何一个国家握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恐怕都要这么做。

  再有一个,我们一方面减持美国国债,增持了一些日本的国债,增持了韩国的国债,其实我们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投资还有很多其他选择,包括一些金融债一些大企业的债券,甚至包括买黄金,包括可能进行的股票投资等等,我觉得我们握有外汇储备这么多的量我们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它保值增值。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进一步的展开,我相信若干年以后我们的外汇储备总量会适当减少,我们合理的节口才能保证我们无论持有多少外汇储备,它都是稳定的,都是可以保值增值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