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管辖权之争再升级 成中国上市公司样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管辖权之争再升级 成中国上市公司样本

2010年08月20日 14: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电器无意间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样本。

  黄光裕时代,国美并没有跟随着黄光裕一起倒下,而是在管理层的带领下,依然是家电连锁业的巨头。企业没有受到控股股东的株连,这是中国公众公司里程碑式的胜利。

  后黄光裕时代,黄光裕虽然身陷囹圄,但是他的产权、他的股东权利并没有被剥夺,照样可以指挥自己战壕中的战友,与管理层争夺控股权,这是公众公司时代中国产权保护的里程碑式的胜利。

  国美管辖权之争随着黄光裕方面发布的一封公开信而再度升级。黄光裕家族于8月18日凌晨通过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里,黄光裕方面措辞激烈的对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进行了批判,并呼吁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同时,这封公开信表示:公司创始人黄光裕先生非常想念曾一起奋斗、共同拼搏的国美全体员工,想通过这封信和全体员工有一个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对此,国美方面回应说,黄光裕此举对公司品牌、对公司正常运营和对其他股东利益都造成了损害。

  尽管矛盾不是一天形成,但黄光裕家族之所以会采用如此极端的方式,坚决要让陈晓“出局”,一篇“国美管理层考虑MBO”的报道充当了导火索。

  自8月5日国美电器停牌宣告黄光裕正式向陈晓“开战”,截至18日黄光裕方面发表公开信,这场已持续13天的“恶战”被众多媒体大篇幅报道。“黄陈大战”究竟谁将胜出,在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之前难见分晓。只是,在此期间,国美电器的股价从2.73港元降至2.28港元,累计下跌16.5%;而它最大的竞争对手苏宁电器的股价则从12.84元上涨至14.53元,涨幅为13.2%。

  截至18日,苏宁电器总市值已超千亿元,为国美电器香港上市公司的近3倍。

  身陷牢狱的国美电器创始人、前董事长黄光裕向“接班人”陈晓公开“开战”第13天,18日凌晨0时,

  黄光裕方面独家授权新浪网发出一封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细数黄氏家族与陈晓之间的恩怨“三部曲”,将这场比影视小说更为精彩的“黄陈大战”再次推向高潮。

  这封公开信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落款为国美电器大股东ShinningCrownHoldingsInc.信中以“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为喻,述说了陈晓“负义”、“不忠”的三步棋,呼吁全体员工和大股东一起,将国美电器带回正轨。

  就在这封公开信发布的前一刻,国美新闻发言人赵彤也接受了媒体专访,称国美董事局和董事们应该承担起董事职责,向所有股东负责,做对得起所有股东的事。

  对上述种种纠葛,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说,这一事件是中国公司文化发展不充分的一种表现。他认为,此事对于国内众多民营企业及国有企业均有借鉴意义,即公司上市之后,公司的创始人或大股东该如何调整自己与企业的关系。

  分析人士称,这场大战将成为国内公司治理的一场经典案例。

  虽然这封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是以大股东名义发布的,但黄光裕方面向被授权发布公开信的媒体表示:这封公开信旗帜鲜明的表达了黄光裕个人的态度。

  商务部人士:国美之争当由法律部门判决

  经过多方询问,商务部各可能相关的司局表示,对黄光裕案件都不太清楚,并没有特别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