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委书记:打好几场硬仗 建设创新型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云港市委书记:打好几场硬仗 建设创新型城市

2010年08月21日 0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接受记者们采访 孟湘君 摄
采访现场 孟湘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连云港8月21日电 (孟湘君) 8月20日,“创新型经济在江苏网络行”苏北分队的10余名网媒记者来到连云港,对连云港创新型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集中报道。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向网媒记者们介绍了连云港市在创新型经济上制定的战略措施和长远规划,并通过实际举例阐明了连云港市为发展创新型经济所打的几场“硬仗”。

  连云港是我国首批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是全长10900公里、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国际运输大通道的起点。 去年6月,国务院批准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将连云港发展规划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赋予其“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战略定位。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对记者表示,连云港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被赋予了振兴苏北地区经济的“龙头”意义,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势在必行。虽然不同发展模式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可以有不同的路径,但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要想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强化创新驱动,选择创新发展。

  王建华说,国家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对连云港寄予厚望,“连云港的开发建设,迎来了政策聚集、要素聚合、目光聚焦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抓住新的历史机遇的关键。”

  为此,连云港市为达到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确立了一系列重要的战略措施。通过深入研究,连云港市明确了“一心三极”海滨城市布局。即以现有的新海城区、东部城区和赣榆城区为三极,在三极之间的盐田、滩涂之上建设一座海滨新城,成为未来城市的核心,最终发展成为一座特大型海港中心城市。 其次,确立“一体两翼”组合港口布局。一体,就是立足主体港区,突出枢纽功能;两翼,就是建设以徐圩港区、灌河口港区为南翼,赣榆港区为北翼的两翼港区,发展临港工业。通过几年努力,把连云港港建设成为长三角和渤海湾之间的区域性国际枢纽大港、集装箱干线大港和带动区域发展的组合大港。 再次,是明确了“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纵向沿海产业带,以市开发区为中心,以各沿海产业园区为节点,打造新兴临港产业基地;横向沿东陇海线形成产业走廊,打造以都市型、环保型工业为主的新型制造业基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