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迎来二次腾飞发展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将迎来二次腾飞发展契机

2010年08月24日 07:5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也有望近期获得批复

  深圳即将迎来特区成立30周年生日,业内猜测的系列利好政策正陆续兑现,如深圳期待已久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日前正式得到国务院批复。对此,有专家评价表示,这是中央给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送的一份大礼,深圳有望迎来二次腾飞,按照中央的精神,深圳未来将打造成为一个低碳集约发展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规划批复共包括八大条,其中包括科学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和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等方面。业内还预测,随着庆典活动的深入推进,包括《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等利好政策也有望近期获批公布。

  就规划批复中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内容,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是规划中的“亮点”之一。批复内容显示,深圳未来10年的城市发展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集约化道路,坚持节流、开源、保护并重的原则,节约和集约利用资源。依靠科技进步,积极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等。他指出,规划批复中对未来的发展已经明确勾画出了一幅“低碳经济”的发展蓝图,也十分契合目前深圳市大力发展的生物、互联网和新能源三大产业。国世平认为,深圳目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土地面积狭小,只有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才能用最小的土地面积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格外关注土地资源利用等内容。批复提出,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深圳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根据深圳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坚持集中紧凑的发展模式,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宋丁表示,在规划批复中,有特别提及要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在深圳目前地面土地面积不够,填海造地受到严格控制的背景下,除了盖高楼外,向地下要空间是大趋势,比如大型地下商场、地下交通网络等,这样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深圳地面空间压力。

  规划批复还提出,要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内容显示,除了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外,还特别表示,要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目标纳入近期建设规划,确保城市保障性住房用地的分期供给规模、区位布局和相关资金投入,提高城市居住和生活质量。对此,有专家也给予肯定,认为深圳目前已经在加大对保障房的供应力度,而规划批复对此进行了进一步强调,只要认真贯彻执行,就能有效缓解深圳住房供应紧张局面。(胡 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