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增速超美国 庆祝复苏为时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经济增速超美国 庆祝复苏为时尚早

2010年08月24日 09: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1%,远高于第一季度的0.2%,也高于美国第二季度0.6%的增幅。但据德意志联邦银行(央行)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不到2%提高至3%,但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趋于平缓。加上法国等其他欧元区国家的经济依然疲软,欧洲庆祝复苏还为时尚早。经济学家担心,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增速放缓会拖累欧元区整体经济的复苏。

  出口左右德国经济

  德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2.2%,为20年来最大涨幅。德国经济复苏速度不仅在欧元区一枝独秀,也大大超过了美国、英国和日本。

  然而,最近出版的一期《经济学人》指出,德国经济增长依赖的是出口而不是国内的消费。其国内市场是今年梅赛德斯汽车销售量有所下降的为数不多的市场之一。因此其经济命运仍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命运紧密相连。

  穆迪经济网站的欧洲经济学家恩纳姆·艾哈迈德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说:“德国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令人惊叹,达到2.2%,主要受贸易驱动。虽然我们还没有获得具体的数据,但是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受与快速增长的亚洲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驱动。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亚洲增长在减速,这将对德国的增长造成影响,结果就是德国经济增长势头下半年减弱。”

  他还补充说,今年早些时候欧元贬值给予德国产品相对优势,也促进了德国出口的增长,但是这个趋势最近几个月正在改变。另外,近年来一直疲软的德国国内消费下半年同样也不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作用。

  而德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增长。艾哈迈德说:“德国很显然是它的邻近经济体的重要贸易伙伴,特别是欧元区,因此德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当然会影响欧元区。”

  法国增长将放缓

  欧元区另一大经济体——法国,将2011年经济增幅预期从原先的2.5%,下调为2%,同时,法国政府明年将把财政赤字维持在占国内生产总值6%的水平。

  据报道,此前,法国政府一直坚持认为,2011年法国经济增幅可以达到2.5%。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1%)等国际机构的预测明显低于这一预期。

  穆迪经济网站研究法国经济的经济学家梅兰妮·鲍勒(MalanieBowler)说:“他们下调GDP增长的预期,我认为是正确的,但是,2%的增长速度在我看来仍然相当的乐观。我们现在预测,法国的很多邻国明年可能会再次走向衰退,这肯定会影响到法国的出口。我想,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这个数字被再次下调,特别是受法国财政紧缩计划的影响。”

  彭博社报道,二季度德国GDP环比增长2.2%,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3。英国、法国分别增长1.1%和0.6%。欧猪五国(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和西班牙Spain,因这五个国家名字的首字母组合是“PIIGS”与“PIGS”发音相似而得名)中,除爱尔兰尚未提供数据外,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GDP分别增长0.4%、0.2%、0.2%,而希腊下降1.5%。

  欧洲央行或于明年考虑“退出”

  欧洲央行理事兼德国央行总裁韦伯(AxelWeber)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可能持续提供系列紧急贷款给欧元区银行,助其安然度过年底的流动性紧张,然后于明年第一季度再考虑何时撤出紧急贷款援助措施。他的这番表述让分析师与投资人大感意外。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任期将于明年10月届满,他先前曾说,进行决策的执委会将在9月会议中,讨论进一步缩减提供额外流动性的措施。韦伯是下一任欧洲央行总裁首席候选人。他在法兰克福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表示:“我认为关于退出是否延长的多数讨论将集中在第一季度。显然我们需要重启正常化进程,逐步取消相关特殊措施。而这一进程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欧元区银行的健康状况。”(记者 滕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