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上半年净赚9.62亿 9月28日开特别股东大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上半年净赚9.62亿 9月28日开特别股东大会

2010年08月24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半个多月的口水仗,国美股权争夺战中的重要筹码浮出水面。昨天,国美电器发布2010年度上半年财报,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创2008年危机以来最佳,净利润9.62亿元。

  针对陈晓一方能换来加分的半年报,黄光裕一方昨晚表示,公司业绩不仅需要纵向比较,还需要横向对比,“关店创收无异于杀鸡取卵。”

  -国美业绩

  上半年净赚9.62亿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248.73亿元,同比上升21.55%;公司经营利润同比上升86.14%至12.49亿元;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28%增长到5.02%;净利润9.62亿元,同比上升65.86%。

  据国美电器财务总监方巍介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6.48%上升至17.04%。今年上半年,公司关闭低效益门店25间,新开门店39间,改造门店75间。截至6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59.9亿元,资本负债比例为29.16%。

  尽管国美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不过,上述运营数据与昔日挑战者相比已经落下很远。上月底苏宁电器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6.27亿元,同比增长53.33%;收入达到360.55亿元,同比增长31.9%。与之相比,国美上半年的净利润仅有苏宁电器的三分之一左右。

  -陈晓说法

  “陈黄之争”是外界误读

  在发布财报后,国美举行了业绩视频报告会。会上,身在香港的陈晓带领总裁王俊洲、副总裁何阳青、财务总监方巍以及贝恩投资总经理竺稼集体就“国美电器控制权争夺战”发表了看法。国美董事会宣布,公司将于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回应黄光裕方面8月4日发出的要求信函,董事会同时建议股东反对信函所提出的撤销关键董事及一般授权的动议。

  陈晓在报告会上直言,此前国美的每次股价下跌均与黄光裕被捕事件有关。他强调,所谓“国美股权之争”、“控制权之争”和“陈黄之争”等,一直都是外界的误读,所有的争夺都不存在,主要是黄光裕想要控制公司,把国美个人化,“从黄光裕重组董事会的提名可以看出,他希望通过代理人全面掌控公司。一个被司法认定犯罪的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再担任管理人,如果由代理人掌控公司,是否也是对其他股东的侵害?这也是董事会和管理层反对的原因”。

  被认为与陈晓捆绑利益的贝恩投资总经理竺稼在会上否认贝恩与陈晓有共进退的约定,但他表示,贝恩资本已确认将在特别股东大会召开前将所持有的可转换债券全部转为股票,贝恩转股后将持有国美电器9.8%的股份,至于转股原因,则是“希望在公司关键时刻能参与投票,与其他股东实现利益一致”。

  -黄家态度

  业绩不能只是纵向对比

  针对国美公布的成绩单,黄光裕方面昨晚公开表示,国美上半年业绩同比去年有所增长,这其中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因素的影响很大,陈晓的策略就是通过关闭大量利润率在平均水平线以下的门店,来换取短期单店盈利数据的提升,这种方式是在“做业绩”,“关店创收无异于杀鸡取卵”。

  黄光裕一方的代言人表示,即便国美业绩很漂亮,也不能仅仅在纵向进行对比,还要从长期发展的战略角度与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横向对比,“2008年苏宁的营业收入只是国美的70%左右,近两年后,两者之间几乎不差多少,净利润方面国美更是落后竞争对手很多”。

  对于将于9月28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该人士表示,离特别股东大会召开还有一段时间,这期间黄光裕一方“能准备很多东西”。该人士还透露,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矛盾并非“钱”上的纠葛,只是公司控制权的纠纷,黄光裕一直有意将手中未上市的300家效益颇好的门店通过换股方式注入上市公司,“但陈晓不同意换股,希望用现金交易,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所以有了现在的僵持”。

  -外界观点

  暴露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

  昨天,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就此发表评论称,国美控制权之争开始后,矛盾双方不断对外发布公开信,都在争取“道义”,希望获得更多国美员工以及社会舆论的支持,“从中可以看出,当事双方应该都还存在着道义上的尴尬,否则也不需要用这种方式来博取道义上的同情”,这也暴露出国美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整。

  该人士称,国美董事会与股东大会并没有实现稳定公司、治理发展的任务,“董事会处于公司治理的核心地位,其治理水平也是整个公司治理水平的缩影;股东大会应该会授予董事会一定的权利,否则会导致董事会陷入运营效率低下的境地,但如果授权过宽或不明,则可能导致董事会偏离或背离股东大会(或股东)意图而‘肆意行事’。就国美目前混乱的局面来看,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以及范围并不明晰,在大股东与董事会意见发生冲突时,并没有详尽的解决措施”。(牛颖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