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半年报利润近10亿 9月28日将举办股东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半年报利润近10亿 9月28日将举办股东大会

2010年08月24日 1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最近备受关注的国美电器黄光裕与陈晓之争昨天再度迎来了一个关键的节点,那就是国美电器中期业绩发布,而中期业绩的好坏直接决定着陈晓是否能够在股东和大众面前证明自己和当前国美管理层的能力。

  昨天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在香港、广州、上海和北京四地同时举行。中国之声的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了北京发布会的现场——北京鹏润大厦,但被禁止入内。记者辗转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昨天的发布会披露的信息不仅仅包括中期业绩,备受关注的另外两件事:贝恩资本入股和临时股东大会也尘埃落定。

  盈利水平依然逊色于苏宁电器

  昨天下午5点,国美电器正式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由于此前国美的业绩情况一直是黄、陈双方争论的焦点,昨天的发布会也备受关注。根据昨天发布的报告,上半年国美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48.73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65.9%。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昨天在香港高调表示,这是国美电器2008年以来最亮丽的业绩。但证券分析师夏立军认为,整体的财报体现出的状况相比去年没有根本性变化,盈利水平依然逊色于苏宁电器。

  夏立军:从报表上来看,国美电器净利润同比的增速,总体来说快于苏宁电器,但是从整个盈利水平来看还是比苏宁电器逊色一点。

  对于和苏宁电器的比较,分析人士李德林也表示,国美的劣势正在加大。

  李德林: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不是说啪一下就掉了十几二十个百分点,但从业绩的长期潜力来看,一定程度上看是在下滑的态势。

  尽管对于业绩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国美电器管理层在发布会上为所有股东画了一张大饼,表示他们已经建立了未来发展的5年计划。

  国美:新的五年战略规划的实施预计将为集团带来490亿到690亿的新增销售收入,来自新业务的收入预计将超过两百亿,来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这份褒贬不一的成绩单究竟是会让黄陈之争的天平向谁倾斜呢?李德林表示,虽然业绩并不光鲜,但对于黄光裕来说,可攻击的靶子并不多。

  李德林:黄家如果要从这份财报里得分很难。黄光裕案对国美的影响实在太大,任何一家中国公司主要创始人陨落了,很快会树倒猢狲散,而陈晓他们可以说,虽然我的增长没有以前那么多,但是保证了增长,陈晓他们就可以拍着胸脯跟机构投资者说,我稳住了,稳住了就是最大的胜利。

  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从这个角度来讲,陈晓应该对这份中考成绩单感到满意。然而对陈晓来说,昨天还有一个好消息。陈晓大力举荐的贝恩资本正式决定入股国美电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稀释黄光裕的股份并减小黄光裕的话语权。与此同时,陈晓及其管理层昨天表现了足够的自信。虽然黄光裕此前一再表示希望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在大会上逼陈晓下台,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美管理层却表示,虽然不欢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等提议,但是仍然决定应战。

  国美:董事会决定,在2010年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相信全体股东都会做出明智的选择,通过投票参与,保证全体股东的最佳利益。

  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在新闻稿中表示:“我在此呼吁股东们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支持我们,为所有股东的利益,能让公司正常经营,落实公司的五年发展蓝图。”然而,分析人士李德林表示,陈晓及其同事的自信其实背后蕴藏危机,在资本和控制权的对抗中,仅靠业绩未必能拴住股东和投资者的心。

  李德林:据我了解,华平投资将在9月28日的大会上弃权,这样留给双方的总股本是90%。黄氏家族33.98%,如果陈晓全部收齐还要57、56%,因为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他收30%这个比例已经很大了,所以我觉得最大的变数在于华平投资的弃权票。

  应该更多关注国美的未来

  从2010年5月11日,黄光裕夫妇在股东大会上连投5项否决票,当晚陈晓召开董事会对此进行翻盘,“黄陈”矛盾公开化开始。到8月4日黄光裕独资公司向国美董事局发函,要求罢免陈晓,国美电器走过了过山车一般的旅程。在这个过程中,黄光裕和陈晓的命运也几番沉浮。然而昨天的发布会结束之后,分析人士在关心黄光裕和陈晓命运的同时,最关心的还是国美的未来。

  李德林: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国美的未来怎么样,以后类似这样的家族式企业该怎么生存。股东有股东的责任,董事会有董事的责任,如果董事会是为某一个股东服务,那我建议这一类企业不要去上市,尤其不要到国际上上市,如果确实想把企业推向市场,那就要向职业经理人一样运作,前提是这些职业经理人遵循他的信托责任。(记者庄胜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