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回应黄光裕逼宫:辞职不负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晓回应黄光裕逼宫:辞职不负责

2010年08月24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上半年净利润比增65.9%,贝恩决定转股●谜底将在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揭晓

  如外界所料,停牌公告的国美电器(0493.HK)昨日交出一份“异常亮丽”的半年业绩财报。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国美电器上半年净收入为248.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55%,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65.9%,远逊于此前公布的苏宁电器上半年净利19.74亿元的数据。

  而在昨天下午国美举行的业绩视频发布会上,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明确回应此间大股东黄光裕有关罢免他的动议,情绪激动地表示“我个人辞职是对国美不负责任的行为”。陈晓称,国美董事会决定将在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公司前途,但董事会明确建议反对黄光裕信函中所提出的撤销其董事会主席和一般授权的动议。

  老调重弹大唱“独角戏”

  自今年8月4日黄光裕与陈晓围绕国美控制权的争斗公开后,坊间传出国美董事会集体反对黄光裕的声音。但是在昨天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只有包括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首席财务官方巍,以及贝恩资本的代表竺稼出现在香港发布会现场。而记者注意到,此前被认为是倒戈黄光裕的旧派方巍和王俊洲只是面无表情地就国美电器财报分析及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作简短发言外,并没有提及有关大股东及国美控股权纷争的任何话题。整个发布会基本由陈晓唱“独角戏”。颇有意思的是,在月初被指定为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的赵彤,在被业界曝出实际上是博然思维公关公司人士的身份后不再出现,此次发布会主持人又换回国美电器此前的新闻发言人、副总裁何阳青。

  陈晓花了大量篇幅作了“黄光裕先生被捕:企业两年动荡不止”的主题发言,直指“国美电器这两年来每一次股价下跌急跌,都与大股东黄先生的行为或者影响有关。”他表示受国美前主席黄光裕被捕影响,国美各个领域的经营都受牵累,国美股价大幅下跌。陈晓称,在企业“资金短缺、关系紧张、形象受损”时,能够带领国美电器走出严重的财务和声誉危机,完全是国美现任董事会与管理层的不懈努力,也包括贝恩资本及时的资金投入和专业辅助。

  隔空喊话断然拒绝辞职

  在陈晓回应个人去留时断然拒绝了主动辞职的可能。“我个人辞职,对国美电器、管理团队、以及国美十万员工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再次强调自己所领导的现任管理层有能力使股东利益得到真正体现,而大股东黄光裕“只想控制国美而不顾其他股东的利润”。但陈晓昨日也明确表示,将“坦然接受股东大会上股东的选择。”

  不过陈晓明确向“包括黄光裕先生在内”的公司所有股东喊话,大打感情牌:国美的利润率已经恢复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各项销售指标都有明显提升,发展机遇是巨大的,“我们尊重所有股东的合法权益”,因此不能支持黄光裕的提议重组董事会。并呼吁所有股东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支持现任管理层。

  记者证实,支持陈晓的贝恩投资已经确认将在特别股东大会前将所持有可转换债券全部转股,这也使得贝恩投资能够投票支持反对黄光裕重组董事会的动议。不过贝恩代表竺稼承认,债转股后贝恩持有9.8%的股份,与陈晓持有股权相加也不过11%。而黄光裕家族股权届时将保留至30.66%。昨日黄光裕家族的代表向记者明确表示,“陈晓胜出几无可能。”

  较早前,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胡刚公开发表一篇名为《陈黄和平共处不失为一种可能》的文章,呼吁陈晓与黄光裕实现和解,以维护国美电器的整体利益,他提出针对僵局的五项主张中包括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职务。

  陈晓在发布会结束前暗示,此后一个月将主要精力用于联络中小机构投资者,并争取获得机构支持,“未来将不会有空与媒体沟通。”不过昨天的发布会仍然让急于了解情况的媒体们相当失望。昨天仅有的三个提问环节全部由国美方面指定安排,便匆匆结束。

  数据

  黄陈相争苏宁在后

  国美、苏宁的2010年半年报都已经发布,相关财务数据表明了两巨头的经营现状。

  2006年以来,苏宁在各项数据上的表现都呈现追赶甚至超越国美之势。当然,黄光裕的出事,也为苏宁赶超国美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因此,针对黄光裕关于“陈晓接手后国美经营不善被苏宁全面赶超”的指责,陈晓阵营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反驳。

  陈晓阵营指责黄光裕此前只关注跑马圈地,不注重店面效益。这从国美、苏宁这些年单店利润对比可以得到印证。不过,黄光裕方面的解释是,国美需要先形成规模再追求效益,并指责陈晓是在通过关闭效益不好的店面来“粉饰业绩”。记者田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