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干预汇市争论升级 付诸行动留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干预汇市争论升级 付诸行动留悬念

2010年08月24日 1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周一通过电话就日元走势及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等近期金融市场动向交换了意见。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的话称,讨论“完全没有”涉及为防止日元兑美元过快升值的外汇市场干预。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美元兑日元一度由85.45跌至85.30,投资者对日本政府或许不会立即采取行动抑制日元近期升势表示失望。

  不确定干预令市场失望

  仙谷由人当天在东京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两位首脑就日本经济以及包括外汇在内的金融形势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当前政府和央行保持紧密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两人是否讨论了可能采取额外宽松货币政策,仙谷由人拒绝置评。

  此前有消息称,菅直人与白川方明于周一就日元走势及相应措施进行直接会晤。而周一当天,直接会晤降为电话讨论,令市场大失所望并开始质疑日本央行干预日元强势的可能性和及时性。

  瑞穗证券全球经济学家Hideki Hayashi表示:“市场对此非常失望,并怀疑日本政府究竟何时才能作出决定。”Hayashi认为,此次会谈将会影响9月14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菅直人将可能面临民主党实力派代表小泽一郎的挑战。

  股票和债券市场似乎受此消息影响不大。冈三证券分析师Hideyuki Ishiguro表示,仙谷由人言论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似乎相当有限。

  升值加剧政策压力

  干预讨论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当前日本经济正面临增速放缓,而日元兑美元却飙升到了15年以来高位的尴尬境地。8月11日,日元兑美元曾升值到84.73这一1995年以来的最高位,加剧了有关本币走强可能使该国出口拉动型复苏进一步失去动力的担忧。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日本GDP折合年率增速仅为0.4%,为三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远不及一季度经修正的4.4%的年化增速以及2.3%的预期均值。

  日本政策制定者们正承受着与日俱增的政策压力。菅直人上周已要求其内阁部长们商讨制定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

  2009年12月,日本央行就是在与当时的首相鸠山由纪夫紧急会晤之后,才推出3个月特别贷款的政策。

  市场一直普遍猜测,在菅直人与白川方明预期举行的会晤前或之后不久,日本央行可能会先发制人,在紧急会议上进一步放宽已经宽松的政策。

  但从目前日本央行和政府方面的行为来看,干预还不到时候。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不太可能会在9月6~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前采取行动,除非美元兑日元急速跌破80.00并指向历史低点79.75。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日本官方有关干预日元走势的争论日益升级,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内的高官频频谈及日元汇率,尽管日元的大幅升值已经引起日本政府的不安,但在缺少其他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日本单方面干预日元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干预,也难以取得成功。(严婷 肖妍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