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吃龙虾致肌肉溶解 专家排除洗虾粉惹祸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吃龙虾致肌肉溶解 专家排除洗虾粉惹祸可能

2010年08月24日 15: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8分报道,昨天(23日),本台报道了近期多名南京市民在食用龙虾后“肌红蛋白”严重升高,出现“肌肉溶解”症状的消息。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南京卫生与疾控部门的高度关注,南京市卫生局昨天晚上6点召集紧急会议,着手调查致病原因。此前人们猜测是清洗龙虾的化学药品“洗虾粉”导致市民中毒,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予以否认。详细情况连线江苏台记者刘海涛。

  主持人:此前大家都怀疑是洗虾粉惹的祸,这个洗虾粉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专家会排除洗虾粉惹祸的可能性?

  记者:这个洗虾粉是一种化学原料,主要成份是草酸,人体摄入过量的草酸,会导致恶心、呕吐,严重会致命。一些不法的小贩,为了让龙虾看上去颜色鲜亮,有一个好的卖相,会用这种洗虾粉来清洗龙虾。南京市疾控中心一开始也把怀疑的目光放在了清洗龙虾的化学品上面,但是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表示,洗虾粉主要还是抗氧化剂,虽然在食品加工当中不宜使用,但是它本身不会引起肌红蛋白异常升高,致使肌肉溶解。他们目前已经基本上排除了洗虾粉惹祸的可能性。不过李主任也表示,如果小贩们在洗虾粉当中,又加入其它的化学成份,那么情况又会更加复杂。

  主持人: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对南京市市场的龙虾销售产生影响了吗?

  记者:可以说是立即产生了影响,南京惠民桥水产市场正常一天的龙虾销售应该在25吨左右,但是昨天就减少到了20吨。昨晚记者走访了一些饭店,特别是一些主打龙虾的饭店,生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客人都不愿意再点龙虾了。不过,现在也有一些水产专家站了出来,表示这次食物中毒,不是龙虾惹的祸,比如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唐建新认为,现在的龙虾,饲养过程中以生态食物为主,不需要使用任何药物。美国食品安全检查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江苏省每年都有大量的龙虾出口到美国,充分说明龙虾不是百姓认为的那么“脏”。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建中也一再强调,如果怀疑是哪种化学物质引发的中毒,必须要做实验,进行毒理分析,不能靠经验和感觉。

  主持人:这次中毒事件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相关部门展开了哪些工作?

  记者:原因目前还没有查明。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和以往疾控介入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不同的是,这次龙虾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比较分散,是由各家医院上报到区县疾控中心,而汇总到南京市疾控中心的大概有20例左右。龙虾的来源比较分散,有的是家里自己烧煮的,有的是在外面餐馆吃的,他们之间没有一定的关联性,如果20例都是来自同一家餐馆,同一时段发生的,调查和认定都比较简单,但是这么分散的病例,调查和取样有一定的困难。由于现在不能明确是哪一种物质,所以只能把所有可怀疑的对象一一排除检验。昨天晚上6点,南京市卫生局已经紧急召集了南京急性化学物中毒的多位专家介入此事调查。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目前也已经介入此事,正在展开调查。我们也希望此事能够早点水落石出,让老百姓吃的放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