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盒超百元是在"卖包装" 金光闪闪或致金属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礼盒超百元是在"卖包装" 金光闪闪或致金属中毒

2010年08月24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饼托金光闪闪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

  如果普通月饼礼盒的价格超过了100元,那么消费者实际上就是在为包装买单。月饼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替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认为售价100元以上的月饼都是在“卖包装”。

  盒装8块月饼售价应在百元内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认为,一块月饼的成本大致在3到5元,按照市场上散装单个月饼售价8元计算,根据《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那么一盒8块装的月饼礼盒售价在100元左右属正常盈利。散装月饼与礼盒装月饼的差别就是包装盒,超过该价格的月饼礼盒价格越高,其利润就越多,卖包装的嫌疑就越大。

  该协会因此建议监管部门与市场管理部门应重点对百元以上的盒装月饼进行检查,杜绝过度包装现象。生产企业在印刷产品包装时,应将包装的层数、空隙率、成本价格等信息公示给消费者。

  月饼和包装为何不能分开卖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提出,月饼与包装其实可以尝试分开销售、分别计价,这样消费者在选好月饼后,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包装。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8年,广州市副市长就曾建议月饼和包装拆开卖,目前已有外地一些月饼店采取这样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任意选择:普通的纸包装;一般的纸盒包装与高档的精美包装。使用纸包装的就免费;一般的纸盒价在2至3元之间;如果馈赠亲朋好友既可以选择纸盒,也可以用铁盒、木盒、装裱盒等,单价是10元至50元不等。

  没有加工企业愿回收月饼盒

  销售时身价颇高的豪华月饼盒,在完成使命后回收时却可能还不如废报纸。资料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约4000多万吨包装制品平均回收率仅为20%。究其原因,由于豪华包装的材料繁多,加大了回收造纸的难度,进行纸塑分离和对纸进行脱色漂白都会增加成本,而且处理后的污水更难处理,因此,几乎没有加工企业愿意回收这种豪华礼盒。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

  馊招

  豪华月饼金银上阵不用面粉

  今年网上月饼市场也很疯狂:有的品牌月饼刚刚开卖就打8折,有的月饼甚至以黄金包裹,售价一般在万元以上。

  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月饼售价高低相差很多,最贵的是一种名为华美品牌的月饼,售价为9.9999万元,重量为9.999公斤。为了抢夺生意,一些刚刚上线的月饼已经开始打折。在卓越亚马逊网站上,也有15个型号的月饼目前8折出售。

  记者还在网上发现,有人在销售万元以上的豪华月饼。淘宝一家店铺在销售一种24K包金月饼,外面是24K包金,内部是铜和银,竟然没有一丁点面粉和糖。这样的月饼一块售价达1.988万元。掌柜称,该产品适合中秋送礼。至于价格“已经定得很低,除特大货单外,一般不接受还价”。

  本报记者 贾中山 J159

  创意

  月饼盒变身“文件夹”

  月饼盒如何能避免过度包装,又能做到“废物利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不少厂家在设计月饼盒时没少动脑筋。

  昨天,老字号“大三元”就推出了一种可当文件夹使用的月饼盒。这也是业内首家企业进行这样的尝试。

  记者发现,这种礼盒装月饼,外观看上去与普通包装差不多,但是吃完月饼后,只需将空盒外皮翻转一下方向,扣住盒子上的扣子就“变”成了一个环保、精美、耐用的文件夹。

  北京稻香村今年的月饼包装也出现了不少“奇思妙想”。往年装散售月饼的白色塑料箱换成了原生态的藤编篮,吃完月饼后还能盛装杂物。直径只有24厘米的“团圆饼”礼盒结实小巧,不装月饼后,可以用它们装些针线以及小玩意。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

  提醒

  金银“月饼托”恐含重金属

  月饼精美的包装下有时也暗藏着危害。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昨天提醒说,金、银色的月饼托可能含有重金属,消费者应尽量购买使用透明月饼托盛装的月饼。

  董金狮表示,这些金、银色的月饼托往往是使用再生塑料加入金粉和银粉制成的。这些再生塑料来源复杂,有些甚至来自于医疗垃圾、农药瓶等。这些使用再生塑料与金、银粉制成的月饼托内,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与重金属。月饼本身含油量比较大,极易溶出这些有毒物质,造成汞和镉中毒。 本报记者 杨滨 D044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