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质疑佛塑股份佛山照明 两"臭"股凭啥涨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质疑佛塑股份佛山照明 两"臭"股凭啥涨停?

2010年08月24日 15: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是陷入“洋垃圾门”的佛塑股份,一个是2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的佛山照明,这“烂得不得了”的负面消息才过一周左右,对股价的影响就荡然无存:昨大盘跌0.11%,俩个股却均涨停,佛山照明更是5个交易日涨幅近40%。小散户直摇头:“难道股市越烂越光荣?”资深股民和壹财经维权律师提醒:此类炒作在历史上不少见,股民当提防主力赚足“跑路”后的漫漫熊途。

  A

  离奇现象:

  “洋垃圾门”、高管被查都“没事”

  一个涨24.6%,一个涨近40%

  昨沪指跌0.11%,深成指跌0.1%,但有两只个股却“鹤立鸡群”、齐齐涨停。它们分别是8月10日晚被央视曝光、11日晚公告承认牵入“洋垃圾门”、且垃圾餐盒只供内销不外销的佛塑股份(000973),以及8月12日晚公告两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的佛山照明(000541)(相关报道详见本报8月13日、14日A35、A28版)。“两佛”逆市上扬还不只是昨天。壹财经记者查到,自8月12日佛塑股份收盘在12.23元以来,至昨日15.24元收盘,该股约10天里涨24.6%。而佛山照明更“亮”,负面消息出来后仅跌1天,随后五连阳——该公司曾于17日停牌,而14、15、21、22是双休日,剔除后16、18、19、20、23五个交易日涨幅接近40%——8月13日,其收盘于13.09元,而昨日收盘价为18.26元。

  小股民对“两佛”股价“背离”直呼看不懂,在他们想来,10天前的负面消息简直“烂得不得了”,为啥消息对股价不仅雷打不动,反而“越烂越光荣”?

  B

  业内解题:

  “锂电池”热,主力趁热打铁

  公告频出,摆“乌龙”也吸引眼球

  “股市老话:‘不看业绩看题材’。”南京资深股民、“春兰牛人”张海洋解释,尽管“两佛”身背负面,但其也都有“锂电池”概念,而“锂电池”刚好近期大热,主力资金会趁热打铁。

  拿昨天锂电池题材个股来看,德赛电池(000049)收盘于33.1元,创出1995年上市来的新高;杉杉股份(600884)、大族激光(002008)等也都收红。“负面消息不过相当于‘撞了下小腰’,主力很可能故意放大负面,把散户洗出去,然后借机拉升。”他举例昨天、前天,佛山照明换手率达到20-25%,说明大资金已然进入。

  除了热点利好,近期佛山照明的公告也相当热闹。记者看到:13日,公布2高管被查;17日,停牌并宣布将于18日提前披露半年报;18日,公布半年报;20日,连出三公告,分别是监事会、董事会更正公告,及公布佛山照明与必翔实业签订合作意向,确定双方结成电动车、锂电池等方面的战略联盟;23日,解释3交易日股价异动。“这其中,宣布与必翔合作是利好,不过之前也有预期;而其它尤其‘更正乌龙’颇有些耐人寻味。”江苏涂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提到,20日的更正公告,一份更正17日开会地点不是“本公司办公楼五楼会议室”,而是“香港”某地;一份是更正18日披露的决议出自“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而非“第五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你能想象上市公司重要会议,开完了地点和名称还搞不清吗?”涂勇认为,这要么是太不严谨,要么是吸引眼球。

  C

  风险提示:

  “臭股”涨得欢

  小心变“熊套”

  5个交易日涨幅近40%,这收益让小散户眼红,但谁真正赚到了呢?连张海洋这样的“老江湖”也承认,他不过搭了下边就跑了,更不要说普通股民了。

  有10多年炒股经验的他回忆,不少道德上“臭名昭著”的个股,确实曾令人意外地逆市上扬,但最终结果是跌入漫漫熊途。

  他介绍,最近的例子如紫金矿业(601899),7月份“污染门”事件后曾先跌到5.08分,后被拉到6.6-6.7元,涨幅超过30%,现已下跌。再如2007年连拉涨停的杭萧钢构(600477),尽管其题材一会儿有一会儿无,股价却从3、4元一路被拉到30多元,“现在跌得还剩7元多。”

  张海洋表示,对这类大开大合的个股,他一般“顺势而为,前提是有把握全身而退才介入。”

  壹财经维权律师涂勇则认为,股价与负面消息“背离”的现象,有些的确不乏业绩支撑,有的则纯粹是炒概念,对此股民当仔细辨别;而此现象也是A股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成熟市场可能业绩和商誉对股价是正相关,不成熟市场则是业绩、商誉、题材‘三国混战’”。(记者 马 燕)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