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人事调整:秦晓卸任董事长 傅育宁接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招商局人事调整:秦晓卸任董事长 傅育宁接任

2010年08月24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3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在香港召开干部大会。秦晓主持会议,上级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宣布了关于招商局集团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决定:任命傅育宁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任命李建红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总裁;免去秦晓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免去傅育宁招商局集团总裁职务。

  上级单位在宣布上述决定时,充分肯定了秦晓在招商局集团工作以来的表现和所取得的成就,认为秦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招商局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近年来,以秦晓为董事长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紧密结合招商局实际,确定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的发展目标,启动了新的再造工程,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集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集团的未来奠定了良好基础。

  秦晓、傅育宁、李建红先后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因年龄原因,秦晓不再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他回顾了过去10年在招商局集团的工作。他认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过去的10年是十分重要、宝贵和特殊的10年。过去的10年,是充实的10年、学习的10年、愉快的10年。他说:“充实,是我和大家一起经历了许多困难与考验,共同推进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应有的成绩;学习,是因为招商局是个历史悠久、规模庞大、业务跨度较广的企业,管理这样一个企业,每天都有学习的压力和学习的收获,当然我也从大家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愉快,是因为招商局的企业文化好,这个班子好,这支队伍好,关系简单,有人情味,工作起来心情愉快。”

  对于招商局的未来,秦晓充满了信心。他说:“我的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于我们今天所奠定的良好基础,更来自于我对招商局团队、招商局文化的信心。招商局的团队,我认为是一支有事业心、奉献精神、职业操守的团队;是一支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协调和执行能力的团队;是一支能交流、包容,有感召力、有凝聚力的团队;也是一支具有良好知识结构和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的团队。这支队伍是招商局集团能接受任何挑战和考验的脊梁。招商局的文化,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近年来又注入了许多新的内容。对国家和企业命运担当的责任感、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竞争意识、主动适应变化及敢于尝试的创新精神,以及关注与平衡各方面关系的和谐理念,是我所理解的招商局企业文化的核心。这样一个文化是招商局能历久弥新、老干新枝、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

  即将要离开招商局集团了,秦晓表达了他的依依不舍之情。他祝愿并相信招商局,能“1872到永远”。他深情地说:“我在心里,永远把自己当做一个‘招商人’。”

  傅育宁在会上讲话时,用“不舍、感谢和尊敬”表达了对秦晓董事长的真挚感情,并深情回顾了秦晓董事长带领大家一起走过的这10年不平凡之路。他动情地说:“秦晓董事长用他的智慧、经验、努力,给古老的招商局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他在带领我们创造招商局‘第三次辉煌’的道路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秦董’这个词,将是招商局人心中一个永远的亲切称呼。”

  谈到今后的工作,傅育宁表示将尽职尽责,尽力而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这一代招商人应该干好、能干好的事情干好,以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他冷静地指出,今天的招商局无疑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上,高起点也就意味着高要求,要在这样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把招商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和谐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深切勉励招商人、特别是招商局集团的管理团队,不能有“娇”、“骄”二气。他希望大家能保持过去10年的活力与激情,在新产业的探索上、在国际化的推进上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李建红也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来招商局集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他还对自己提出加强学习、加强沟通、加强自律的要求。

  上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招商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领导、各一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链接:十年之路

  2000年底,秦晓出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近10年来,在秦晓董事长的带领下,招商局集团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进行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用3年时间重整了一个招商局、用3年时间再造了一个招商局,并又用了3年多的时间在“新的再造工程”的征途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此期间,招商局集团面对过两次大的金融危机——秦晓董事长带领招商局走出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后的阴影,也以“扛”和“看”的方针带领招商局顶住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招商局集团基本保持了稳定,并较快地恢复了增长。从2000年到2009年的10年间,招商局集团总资产由496亿元增长到2683亿元,增幅441.2%,年复合增长率20.64%;母公司净资产由107亿元增长到720亿元,增幅574.61%,年复合增长率23.63%;年利润总额由12.91亿元增长到178.52亿元,增幅1282.61%,年复合增长率33.89%;母公司净利润由4.68亿元增长到97.99亿元,增幅1994.19%,年复合增长率40.21%。在国资委实行考核制度以来,招商局集团连续6年被评为A级企业。

  秦晓 博士

  1947年4月出生,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董事长;还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博源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公司的独立董事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在任职于招商局集团之前,曾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中信实业银行董事长。秦晓博士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并于2001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曾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有关经济学、经济管理和社会转型方面的论文并出版了专着。

  傅育宁 博士董事

  1957年3月出生,英国布鲁诺尔大学海洋工程学博士。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主席、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银行董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港口发展局董事等。曾任深圳赤湾石油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友联银行有限公司主席、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