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问题事关公民权益 “恶意欠薪”应受严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欠薪问题事关公民权益 “恶意欠薪”应受严惩

2010年08月24日 19: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干活拿钱,天经地义。但当前许多农民工辛苦一年,却迟迟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为了讨薪,一些农民工屡屡遭遇“先领耳光后领钱”的侮辱,有的甚至以命相搏。在这样的背景下,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恶意欠薪”规定为犯罪条款,引起了广泛关注。

  “恶意欠薪”进入刑法修正案草案,显示了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对欠薪问题的高度重视,意味着对欠薪行为的追究进入了更高层次。如果这一条款最终在刑法中予以具体体现,那么那些恃强凌弱的“恶老板”将面临法律制裁。这无疑有助于对“恶意欠薪”行为的威慑和打击。

  劳动获得报酬,是每个劳动者的基本权益。然而,一些企业主往往以亏损、倒闭等为由故意侵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障费用,或者隐匿财产逃之夭夭,很多职工因此走上艰苦的讨薪之路。欠薪行为严重侵犯了公民权利,严重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对社会危害极大。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和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但缺乏追究欠薪行为的具体规定。近年来为了维护农民工的权益,政府采取了向企业收取工资保证金等办法,有的地方政府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并未使欠薪现象销声匿迹。

  欠薪问题事关公民权益,关系社会和谐。无论从保障民生还是从完善法律的意义上说,在立法层面确定“恶意欠薪”为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都是维护社会秩序的现实需要。(记者 姜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