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解读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与区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章启月大使解读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与区域安全

2010年09月09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8日电 (贾思玉)“中国——东盟区域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章启月8日应邀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演讲,解读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与区域安全。

  在这场题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东盟关系”的英文演讲中,这位前外交部发言人认为,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理解与支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正赢得互利双赢的局面,并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章启月出生于外交官世家,父亲章曙是新中国第一批外交官。她本人也有丰富的外交经验,曾在联合国总部和驻日内瓦办事处秘书处、中国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1998年至2005年间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其后成为中国第一任驻比利时女大使,并自2008年8月起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虽然印度尼西亚与我国是近邻,但我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章启月表示,之前觉得印度尼西亚充满神秘感(“best kept secret”),到任后每天都有新发现。

  她介绍,当下印度尼西亚整体情况良好,正经历巨大的转变,发展潜力很大。她亦认同,印度尼西亚有望成为与“金砖四国”一样发展迅速的国家。

  2010年1月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近20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是继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之后的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这是中国——东盟关系的一个里程碑。”章启月说。

  她认为,中国和东盟关系有四大特征:第一,相互理解和支持。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双方互相给予很大帮助;第二,合作与伙伴关系;第三,自由贸易协议为双方带来互利、共赢的局面;第四,双方本着负责和维护稳定和平的原则处理问题,以保障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有关南海问题,章启月表示,涉及两方面,一是领土和主权;二是区域安全与和平。“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该问题上达成共识,该地区现状稳定,”她说,“作为邻国,摩擦在所难免,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商讨。”

  当日的讲座吸引了近200名中大师生、政商界、学界、公众人士,以及美国、巴西、法国、日本等多国驻港领事出席。

  受香港政府邀请,此次章启月大使来港访问4天,走访了旅游事务署、规划署等政府部门,以了解香港发展现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