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三大热点:全年CPI控制3%可以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回应三大热点:全年CPI控制3%可以实现

2010年09月15日 08: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我国减排目标为15%,而“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将继续成为约束性指标。昨日(14日)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对中外媒体透露了上述信息。

  张晓强称,10月份中共中央将提出“十二五”规划建议,他认为,下一个5年的减排目标将保持 “十一五”20%的水平。他还回应粮价和物价等热点问题。他再次重申,如果管理得当,全年CPI可控制在3%之内。

  坚持全年CPI涨3%可控

  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CPI上涨3.5%,再创年内新高,并达到自2008年10月以来的高点。这一“新高”加大了市场对于负利率的担忧,也引起了达沃斯论坛上众经济学家关于 “我国是否需要加息”的讨论。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达沃斯论坛上就公开表示,今年中国CPI有可能达到5%,年内加息势在必行。

  但是国家发改委今年几次表态,均坚持3%的目标可控。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日在达沃斯会场表示,政府将努力实现全年CPI增长3%的宏观调控目标,管理好通胀预期。他认为基数因素和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我国CPI造成了间接影响,但8月份CPI是不可持续的,其原因是我国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针对性强,通过调控,未来粮食价格上涨有望保持在一个合理空间。

  由于今年国际国内频发自然灾害,今年以来,国内粮食价格不断攀升。8月份中国粮食价格上涨12%,鲜菜价格上涨19.2%,肉禽价格亦有不同程度上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占新涨价因素7成左右。

  张晓强表示,秋粮目前长势很好,如果不出现大的霜冻灾害,秋粮将再次迎来丰收。此外,中国占年消费量40%的储备粮也为今年的粮食供给“保驾护航”。尽管国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对国内粮食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考虑到中国总的进口量极低,因此影响会极小。

  国务院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的政策,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也一直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张晓强透露,发改委不久就将公布明年的小麦收购价,最低收购保护价肯定会比今年高,不过政府会通过投放储备等手段保持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此外,张晓强预计第四季度大宗商品对我国CPI的影响将减弱,而工业品市场也会因竞争激烈而撬动降价空间。

  减排限电不能搞“一刀切”

  针对近来不少地方政府对不少高耗能企业拉闸限电,甚至还一度出现了对居民限电的情况。张晓强说,节能减排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政府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严格执行 《环保法》、制定排污收费标准等。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是有针对性的“限制”,而不能搞“一刀切”。

  此外,张晓强透露,在10月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将提出“十二五”规划建议,减排目标也将根据上述建议确定。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五年要下降20%左右。由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至45%,张晓强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的减排目标将成可量化的约束性指标。

  我国贸易顺差在连续两月超过300亿美元后,在8月有所回落。9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8月的贸易顺差为200.3亿美元。尽管有所收窄,但仍然难以缓解近期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外部压力。

  “下一步要从中国制造实现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张晓强说,中国企业要加强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要依靠具有特色的商业模式谋求更高效益。他表示,出口要持续健康地发展,就算中国当世界工厂,但也不当“两高一资”的世界工厂。(宛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