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达沃斯论坛: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

2010年09月15日 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跨国公司和有关专家再次将视线聚焦于中国的投资环境。观点交锋之后,中国投资环境的整体图景也渐次清晰,不少外企已经认识到,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不会逆转,转变经营理念,以积极的态度寻找成长空间才是继续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当务之急。

  争论基调渐趋缓和冀望加强法律法规建设

  期待跨国公司高管就中国投资环境展开激烈争论的C N BC主持人杰夫·卡特莫尔似乎有些失望,由他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主持的有关中国投资环境的电视辩论中,众嘉宾虽有观点交锋,但整体表现理性而平静。

  这位主持人的提问汇集了海外媒体和舆论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言论,犹如是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一次集中指责。

  虽然问题尖锐,但答者似乎有意避其锋芒。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说,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的确因中国的否决而以失败告终,这个并购对我们很重要,我们本来以为会被批准,我们虽然公开表示过失望,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只能摸索前行。如果规则是这样的,我们要了解实际情况,因此非常希望中国的有关法规能够更加明确。

  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多·贝加利·法尔科在电视辩论中澄清说“有外国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媒体断章取义地误解了。”他指出,中国演变成为一个工业大国的过程势必引来更激烈的竞争,这使一些外资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恶化。

  法尔科表示,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欧洲国家的发展也经历了类似的成本上升过程。而跨国公司的决策不会只看成本方面,通用电气永远不会以劳动力成本来衡量投资的标准,通用更看重的是中国日益成熟的市场和创新的技术。

  针对政府采购问题,参与辩论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政府采购照顾本土企业在全世界是公开的秘密,美国也一样。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国家出台政策要求率先采购本土产品。他指出,虽然中国目前还不是W T 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但中国正积极努力进行谈判,一旦谈判形成条款,中国会遵守。

  贾康也认为中国在招商引资中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一些地方对外资还存在“开门迎客,关门打狗”现象。但总体上,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好的,对待外资也是友好的,很多地方对外资仍有特定的优惠政策,如一些地方政府会提供土地优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