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城市崛起催生商业增长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兴市场城市崛起催生商业增长机遇

2010年09月15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在天津举行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许多参会代表认为新兴市场一直并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危机后的复苏进程,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城市,这些城市的崛起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增长机遇。

  波士顿咨询公司14日发布研究报告《新兴市场城市的制胜之道》说,新兴市场城市中产阶层数量和购买力正在快速上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迫切需要,这是增长势头的强力支持。

  根据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的数据,新兴市场城市在2010年已经推动了全球60%以上的GDP增长,到2015年将增长到67%。

  随着新兴市场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新兴市场城市将需要包括住房、交通、供水、卫生和供电等多种基础设施建设。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分析表明,到2030年,满足这些需求累计开支将达30亿到4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的60%到70%。未来20年,新兴市场的住房投资将达13.8万亿美元。

  新兴市场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对创新型“清洁和绿色”解决方案需求不断上升,全球3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都在新兴市场。可再生能源、零排放车辆和城市环保在未来几年将从技术研发逐渐转入基础设施建设。

  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到2030年,新兴市场城市所需基础设施投资和可用的公共资金之间的缺口将达11万亿至14万亿美元,这为私人投资者帮助政府筹集资金弥补融资缺口,或为私营建筑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以参与融资的形式加入合约提供了机遇。

  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预测,到2030年,新兴市场城市还将增加371个,新兴市场城市新增人口将达13亿,而发达城市的新增人口仅为1亿。新兴市场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的同时,收入也出现了显著增长。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以年收入5000美元作为中产阶层家庭的门槛,未来5年中国将有1.42亿人迈入中产阶级的行列,印度有1.8亿人。从全世界的新兴市场来看,每分钟约有170人步入中产阶层行列。

  收入提高让许多以前普通居民负担不起的产品开始变成必需品,当人们踏入中产阶层的门槛后,对奢侈品和家居用品的消费将迅速增加。

  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中国业务负责人盖诚澈说,京津高速列车作为高新技术产品,现在基本上座无虚席,即便票价要高出普通列车很多,这说明中国消费者选择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意愿在增强。

  新兴市场体现的商机不仅出现在实体经济领域,收入提高的居民对个人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目前,新兴市场城市居民大多将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储蓄,留作未来之用。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管理合伙人彭乐庭认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医疗养老的覆盖面越来越广,这将大幅削减居民的储蓄需求。

  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30年新兴市场城市的个人金融服务将超过10万亿美元,人口在500万以下的城市居民对金融服务需求增长尤其明显,包括按揭贷款和汽车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需求。

  随着新兴市场财富的不断积累,出现了上海、孟买、墨西哥城等一批超大型城市,这里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和当地实力最强的本土企业,往往被赋予金融和贸易中心的角色,是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国际门户,竞争异常激烈,增长空间相对狭窄。

  与此相比,二、三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和受关注程度明显不成比例。根据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的数据,人口不到500万的城市已占据新兴市场城市总人口的83%,发展速度超过一些大型城市。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金伟栋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超大型城市将在或正在面临“缩水”,而中小型城市将继续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追求增长和规模的企业需要进入超大城市以外的“许多城市”。尽管如此,新兴市场的本土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仍主要集中在大型城市,这阻碍了企业将业务重心转移至中小城市。(何瑛 荣燕 王宗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