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CPI三季度末见顶 建议适当调整存款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稻葵:CPI三季度末见顶 建议适当调整存款利率

2010年09月15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三天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进入第二天日程,与会人士继续就中国和世界经济等众多议题进行讨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备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以来新高。在昨天的达沃斯论坛上,关于下一阶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走向也成为大家关心的重点话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CPI三季度末基本见顶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表示,为了稳定通胀预期,建议适当调整存款利率。不过,对于年内是否有可能调整贷款利率,李稻葵表示不好评论。

  李稻葵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CPI到三季度末基本见顶,预计全年在2.9%左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是否继续刺激看前三季数据

  为抵御金融危机而出台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将在今年底结束。针对中国是否需要像美国一样继续提出和执行财政刺激计划,G20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前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不太需要继续进行刺激。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在论坛上则表示,上周出台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态势仍在过渡中。而刺激政策是否会继续,则需要等待1-9月份的数据出炉后再做判断,形势可能会更加明朗一些。

  此外,贾康认为,为抵御金融危机而连发两年的2000亿元地方债,明年应继续发行。贾康说,由中央为地方代发地方债的融资形式比较规范,能够控制负债风险。

  贾康表示,银监会数据显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明显有风险的为23%,因此,他对于控制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很有信心。

  其他热点

  天津住宅董事长马骏:

  预计开发商年底大降价

  天津住宅集团董事长马骏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间隙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目前市场回暖的概念是开发商制造的,预计今年年底开发商将大规模降价。

  马骏还表示,平抑房价的根本措施就是政府大量推出保障房,而未来保障房建设的主力应该是国企。

  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

  全球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IMF)特别顾问朱民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很脆弱,但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情形。

  朱民说,全球经济整体上看还在往下走,包括全球的出口、工业生产,PMI指数还在往下走,但目前做判断还为时过早。“全球经济是在下移还是短期调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数据会给出一个明确的判断。”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