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写:我们需要不同意见和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写:我们需要不同意见和争论

2010年09月15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同意夏斌的观点,我们应当多反思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15日中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方竹兰教授走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达沃斯厅,谈到刚刚结束的一次主题为“全球经济展望”的全体会议时意犹未尽。

  为期3天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80多场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分论坛平行举行,全体会议、互动式会议、导师会议、电视辩论会……无不充满着观点的交流、话题的讨论和不同意见的交锋,这让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与会者欣喜不已。

  “就应当这样,我们需要不同意见和争论,”方竹兰说,“这样的会议才是有价值的。”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发言揭开这次全体会议的序幕,他和美国IH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希等5位嘉宾分别简要介绍了中国、美国和世界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争论始于会议主持人马丁·沃尔夫随后的提问:“经济危机是否会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

  作为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向来提问风格尖锐,按他的话说:“我是记者,看问题带有批判性。”

  “我觉得这个答案是否定的,”纳里曼·贝拉维希回答道,“日本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日本几十年来增长都比较缓慢,但是日本人的生活质量仍保持着一定的质量。美国、欧洲也都会面临这种情况,不能说生活质量下降,而是保持稳定。”

  “看来(金融危机)并不是一个灾难,只是一个滞胀。”马丁·沃尔夫略带调侃的点评引来听众们一片笑声。

  会议还吸引了数百名中外听众,他们有的是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有的是媒体记者。会议主办方提供包括英语、普通话在内的4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并通过网络直播。

  纳里曼·贝拉维希的观点很快受到质疑,会议嘉宾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举手要求发言。

  “我不同意刚才那位先生说的,”夏斌说,“危机之后必须要过紧日子,很多经济体的资产负债比都缩水了。”

  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源于信用扩张。因此,在资本时代最关键的不是监管,而是对国际主要货币发行要有一个约束机制。

  “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觉得没有时间来讲了。这是一个学术的讨论,需要一小时才可以讨论完。”马丁·沃尔夫的话又引来一片笑声,让会场内的火药味淡了些。

  一个小时的会议很快结束了,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夏斌很快被一些听众和记者围住了,看来讨论还将继续。

  “很后悔没有能够去谈前景当中可能潜在的一些问题。”作为会议主持人,马丁·沃尔夫有些遗憾。(张晓松 何宗渝 徐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