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界品牌500强:脸谱跃居世界品牌之首 微软居三

2010年12月24日 10: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独家编制的2010年度(第七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12月22日在美国纽约揭晓,脸谱(Facebook)击败微软(Microsoft)从去年第十名跃居第一,苹果(Apple) 从去年第十三名晋升第二,而去年冠军微软(Microsoft)则屈居第三。今年中国内地有17个品牌入选。

  《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的评判依据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按照品牌影响力的三项关键指标:市场占有率 、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对世界级品牌进行了评分。

  脸谱、苹果、微软居前三甲

  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哈佛大学商学院市场系资深教授约翰·戴腾(John Deighton)博士指出,世界品牌实验室经过长达半年时间,对全球33个国家的8000个知名品牌进行调查和分析,最终入选国家共计28个,其中美国占据500强中237席,比去年少4席。法国以47个品牌数位居第二,日本以41个品牌入选席位排名第三。

  入选的品牌共覆盖了49个小行业,传统媒体以37个品牌入选仍保持着行业第一。消费品领域的食品与饮料行业紧随其后入选32个品牌。而金融行业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今年下滑幅度居于首位的是英国石油(BP),该公司受墨西哥湾严重漏油事件的影响下滑了115名。

  推特(Twitter)、脸谱(Facebook)等年轻品牌从建立至今不过10年的时间,却已领军全球众多著名品牌。而今年新上榜的同样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品牌Groupon、Zynga分别也都只有2岁和3岁,它们甚至连中文名字都没有。

  排行榜中,100岁以上的“老字号”也达221个。500个品牌的平均年龄达到100.07岁,品牌年龄最大的是牛津大学,迄今已经有914年历史。中国内地入选的17个品牌中只有青岛啤酒(107岁)超越百龄。

  中国内地四品牌进入前百名

  今年中国内地有17个品牌入选,其中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工商银行(ICBC)和国家电网(State Grid)位列前100名。

  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蒙代尔教授指出,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首先是中国语言和文字能够走向世界。语言不只是一种表达工具,它更是一个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影响力的象征,语言是延续历史与未来的血脉。但在汉语世界里,绝大多数人产生了“英语崇拜”情结。

  世界经理人集团总裁袁浩东说,中国品牌目前难以满足发达市场对品牌差异化的要求,在国内形成的品牌价值无法复制到国外,同时中国缺乏国际水准的企业创意和品牌管理人才。

  薛 蓓

  2010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的17个中国内地品牌

  排名  品牌英文  品牌中文  年龄  行业

    61  CCTV  中国中央电视台  52  传媒

    69  China Mobile  中国移动  10  电信

    82  ICBC  中国工商银行  26  银行

    86  STATE GRID  国家电网  8  能源

    107  Haier  海尔  26  数码与家电

    139  Lenovo  联想  26  计算机办公设备

    221  Bank Of China  中国银行  98  银行

    277  China Life  中国人寿  61  保险

    287  Chang Hong  长虹  52  数码与家电

    343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中国石油  22  石油

    348  HUAWEI  华为  22  通信与电子

    383  Air China  中国国际航空  22  航空服务

    401  Sinopec  中国石化  10  石油

    405  SINOCHEM  中国中化  60  化工

    411  People's Daily  人民日报  62  传媒

    420  Tsingtao  青岛啤酒  107  食品与饮料

    427  CHINA TELECOM  中国电信  8  电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