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对话宗庆后:靠实业赚钱 财富来得慢去得也慢

2011年01月12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王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记者 王槊)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10中国产业经济论坛”上,作为企业代表参会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采访过程中,宗庆后发表了自己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及国内企业走出去等相关问题的看法,同时对娃哈哈自身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共众关心的上市、接班人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很多人都觉得食品饮料是夕阳产业,而事实上,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微薄等问题也确实在困扰着这个行业。作为国内最大食品饮料企业的掌门人,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宗庆后: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食品饮料行业做得好永远是朝阳行业,因为人总要吃喝。关键是怎么创新,怎么创造老百姓需要的食品饮料。现在食品饮料行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白糖、奶粉等原材料涨价涨得比较厉害,成本压力也比较大。但是从长远来看,食品饮料是农产品深加工的产品,今后农产品涨价是必然趋势,未来应该提升农产品价格,提升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积极性。要是这个问题不解决,内需也拉动不起来。

  食品饮料行业要不断创新,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另外,老百姓对食品饮料的需求也在变化。以前是吃饱为主,现在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以前喝饮料主要是解渴,现在不仅要解渴,还要追求营养保健功能,所以食品饮料行业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娃哈哈这些年一直在坚持这个主业,有核心竞争力,在经济危机中也在健康成长。娃哈哈的下一步就要发展生物工程,通过生物工程提高食品饮料的营养保健价值,满足社会需求。

  主持人:爱迪生奶粉已经成为娃哈哈一支非常重要的产品线,而当初选择进入这一领域时正好是国内牛奶安全事故频发的阶段。娃哈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了进入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个领域,而且还采用了国外代工贴牌生产的方式?

  宗庆后:娃哈哈之所以进入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近两年是中国的生育高峰,很多80后父母也开始要孩子。据说现在每年有1700万新生婴儿,而我国的优质奶源比较匮乏。我国主要靠的是农民散养,养牛成本比较高,奶价也不够合理,而因为牛奶企业不断压低价格,导致奶源资源也产生了很大风险。而在欧洲国家基本都是集中养牛,有超过100年的养牛经验,行业比较规范,奶源质量比较好,而且产量过剩,所以需要通过出口来消化。一方面他们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咱们缺乏优质奶源,所以请对方进行贴牌加工,原装进口,这也是企业走出去的一种优势互补的方法。过去都是中国企业给国外企业贴牌加工,现在是国外企业给中国企业贴牌加工,这说明中国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地位都在上升。我觉得企业走出去不一定非要通过收购国外破产企业的方式。用这种方式就很好,也不会受到国外的阻碍。对方有资源卖不出去,中国有市场缺乏资源,这样可以优势互补。

  主持人:娃哈哈在农村市场一直都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很多农村人都非常“认”娃哈哈的牌子。娃哈哈是如何在农村市场取得这样成绩的?

  宗庆后:农村市场是个广阔的市场。现在中国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多,农村人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相对略低,而很多大企业架子比较大,价格比较高,不愿意在农村市场下功夫。娃哈哈希望能继续生产质优价廉的产品,满足农村市场需求。在农村市场做生意没有在城市那么容易,主要是地域比较偏僻,送货、物流的难度相对城市比较大,但也没有城市那么竞争激烈。现在随着国家三农政策的支持,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的消费水平大大提高,所以农村市场的增长也很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