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媒体称带板凳通宵排队买火车票已成历史(图)

2011年01月25日 05: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成都火车北站售票大厅,购票的旅客不是很多

1993年春运,成都火车站广场排队的人们

  带板凳通宵排长队已成历史

  昨天,火车北站,王金贵买到了晚上7点K452次车票,这趟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原本是一条非常热门的线路,车票不好买,而他昨日只花了3分钟时间就买到了。4年前,一个名叫朱迪的学生,排14个小时的队,才买到两张春运时回家的车票。

  凌晨三四点,自带板凳排队买票,一排就是几个小时,结果排到窗口时才知道票已经卖完了如今的火车站再也看不到这样壮观的场景了,代售点购票、电话订票的使用,让很多人可以睡在温暖的被窝中买到车票。

  一两年以后,旅客就可以直接在网上买火车票了。

  排队之变

  2006年带板凳熬夜排14小时

  2006年时,朱迪还是一名大学生,他准备买两张春节后去攀枝花的火车票。

  当时是在沙湾会展中心的临时售票厅买票,朱迪先是上午去的,街边排着1公里长的队,他当时就被那个阵势吓到了。下车后一打听,很多人凌晨就来排队,否则很难买到票。

  当晚12点过,朱迪带了张小板凳,赶到沙湾的第二售票厅时,已经有上百人在排队了。

  “天气冷,坐在街边真的很难受。”朱迪说,他当时坐在板凳上打瞌睡,过几分钟醒一下,再挪一挪位子。

  排了14个小时,第二天中午2点过,他才排到了窗口边,卧铺票已经没有了,最后只买了两张硬座票。

  2011年临时窗口排队3分钟

  王金贵老家在新疆阿克苏,老婆是贵阳人,2002年春节前,两口子一起回了贵阳,准备在过年前返回阿克苏,可是贵阳的车票已经卖完了,于是他就买了两张站票到成都,到了再买票去阿克苏。

  “我前面可能有四五十个人。”王金贵依稀记得,在售票大厅,他排了差不多1个小时才到窗口,最后买到了两张站票,“那时候,有票回家就不错了。”

  今年是他第二次和老婆回娘家,

  还是打算坐车到成都买票,没想到,这一次他是在临时售票窗口买票,前面只有两个人在排队,3分钟左右就买到票了,虽然依旧是无座票。

  买票之变

  20年前卖一张票三分钟

  在成都客运段广州车队的书记陈萌眼中,每次春运都可以看到售票窗口前购票的长队伍,不仅是买票的人感到压力大,售票人员也感觉到压力大。

  陈萌1987年到铁路上工作,她亲眼见证了20多年的春运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以前,车票都是事先印制好的纸板车票,车票放在一个大箱子里,取票时售票员要找出相应的票,然后打印日期,最后旅客再付钱、找零,卖一张票都要3分钟左右,排队时间很长;而现在,电脑联网打印车票,买一张票只要半分钟左右。

  去年起打个电话不排队

  火车站排长队现象的真正缓解,是从2009年春运开始。车站让市内的118个代售点和车站售票大厅共享票源,热门方向的车次也能在代售点

  买到。代售点共享票源后,很多旅客都去就近的代售点买票,火车站的购票人数变少了。

  去年春运,铁路局开通了96006电话订票,旅客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就能买票,而且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比窗口提前1天,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电话订票,然后在代售点取票,只有少数临时买票者才到车站购票,因此去年的春运,车站再也看不到凌晨排队买票的人了。

  两年后上网就能订到票

  “现在,在家里或者办公室打个电话就买到票了。”今年春运开始后,车站增加了61个临时售票窗口,窗口总数达到了120余个,每个窗口的排队人数仅有10多人,有时候甚至只有两三个人,基本上10多分钟就可以买到票了。加上市内160个代售点,旅客买票、取票就更加分散了,排长队购票已成为历史。

  目前,铁路网络订票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在未来两年,网络订票有望成为现实,今后只要打开电脑,点点鼠标就可以买到火车票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伟 摄影刘陈平 刘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