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贝恩变脸陈晓出局 分析人士:资本博弈结果

2011年03月10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电器(以下简称“国美”)3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国美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并担任非执行董事。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将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美已由黄光裕妻子杜鹃和原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全面掌控。

  当天,国美港股价收报2.77港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05港元,跌幅1.77%。而从去年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后,国美股价始终在2.50港元到3.40港元之间震荡。分析人士称,陈晓离任,标志着大股东一方将重获国美主导权,而国美管理层可能面临来自大股东一方的“清洗”。只有一切重新稳定,国美股价才可能有所起色。

  “这一结果很可能是贝恩主导的。”对于陈晓离职的消息,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他分析,从去年国美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后,国美仍不能回归常态。一方面,黄光裕一方始终反对陈晓担任董事局主席,并要求改组国美董事局,这使国美管理层无法稳定;另一方面,黄陈双方在国美未来的发展战略上,也是各持己见,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国美的发展。而作为财务投资人,贝恩的目的是追求投资回报最大化。因此不愿见到这一局面,为了使国美尽快稳定,保全自己的利益,贝恩很有可能突然“变脸”,将陈晓扫地出门。

  记者联系国美和大股东,试图对这一说法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为止,相关人士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金宇国际(香港)投资经理王舜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除了确保投资收益最大化外,贝恩和黄氏家族之间资本博弈,可能才是迫使贝恩放弃陈晓的最重要原因。

  他介绍,据3月4日香港证监会披 露 ,黄 氏 家 族 旗 下 的S h inningCrow n及Shine G roup两家公司为杜鹃担保,香港高等法院解除了杜鹃因回购案而需冻结资产的强制令。一旦杜鹃将这些资产转变为资金,很有可能在二级市场,或通过其他渠道回购国美股权。如果最终其股权达到压倒性的地步,在今后的股东大会上,黄光裕一方将有可能通过投票,轻松地通过各种动议。

  公开资料显示,杜鹃因回购案而冻结的相关资产约16 .55亿港元,约合13亿人民币;另据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刚介绍,在2010年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废止“增发”动议后,黄光裕一方掌握的“活钱”可能有20亿之巨;此外,黄光裕变卖旗下地产筹资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根据2010年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80%左右的股东参与率,只要黄光裕获得国美超过40%股权,在投票中就能实现超过50%的权重。理论上,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通过或否定任何动议。届时,大股东一方将不必再看贝恩脸色。

  而贝恩方面,目前身居国美第二大股东地位,手中持有国美9 .98%股权,加上陈晓方面持有的1 .67%股权,总计11 .65%。由于“增发20%”的动议在去年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被否,短期内贝恩无法进一步快速增加持股比例,也无法稀释黄光裕方面股权。这意味着贝恩将会在股权争夺方面处于下风。

  记者 侯云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