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8万元服饰快递途中失踪 花钱保价没得到护航

2011年03月15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杭州来做服装批发生意的谭女士怎么都没想到,本来可以赚上一票的买卖,结果一分钱都没挣到,还赔进去了1万多元。“早知道那时应该看仔细条款,问清楚保价的细节,签一份保价合同的。”

  2月底,她和丈夫两人在杭州的服装市场里拿了一批货,想把这些货运到湖南,于是就找到了在清江路上的一家中小型快递公司。“当时我也有点担心的,怕货不见了。”于是她告诉受理单子的快递员:“这批货不便宜,价值近2万元呢,可以保价吗?”

  快递员漫不经心地看了看:“保价费10元。”一听到10元就能保价,谭女士也没再问很多细节,马上就付了快递费用和10元保价费把货发出去。

  可过了几天,湖南方面打来电话给她,表示那批货一直没有收到。谭女士马上赶到快递公司。经过多方查询,最后快递公司给她回复:“货丢了。”

  谭女士当时一下子就呆了,1.8万元的货就这样在路上离奇消失了。货已经找不回来了,她只好要求快递公司赔偿损失,“毕竟我保价过的,想到这一点,稍微踏实了点。”可这时,快递公司方面表示,查了单据,并没有这批货物的保价单,因此,快递公司最多只能按照公司相关规定赔偿她2500元。

  “这也相差太大了。”谭女士很生气,想着自己明明付了10元的保价费,要求对货物进行全额保价,怎么现在又说自己没有保价,1.8万元的货只能拿回2500元,这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接受的。一气之下,她投诉到了消保委。

  省消保委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后发现,这家快递公司未在邮政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并不具备从事快递行业的资格,只是一家物流企业。因为看着快递行业生意火,就拓展了业务,接起了快递单子。由于规模并不大,这家公司内部管理也比较混乱,快递员没有和顾客签定保价合同,这10元费用自然也说不清楚了。

  最后经过相关部门调解,物流公司同意额外再赔付给谭女士2000多元,但这个金额和谭女士的心理预期还是有比较大的距离。“我也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快递货物有经验了。”

  防“雷”招》》》

  随着近年来网上购物潮流的兴起,快递业务发展迅猛,但由于服务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消费者针对快递服务的投诉量不断上升,并跃升为服务消费热点投诉领域。记者昨天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去年浙江12315共受理快递服务方面的投诉1457件,比上年增加了15.85%。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寄递或接受物品时应该怎样防范风险,避免碰上烦心事呢?省消保委相关人士给出了几招:

  1、委托寄递时,尽量选择规模较大、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快递公司。寄递之前最好查看对方的营业执照,有些无照经营户在联系业务时态度“和蔼可亲”,承诺守信,而一旦出了纠纷,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转,面对较大数额的纠纷时甚至会溜之大吉,导致消费者无法索赔。

  2、在委托寄递以前,要详细阅读公司提供的“说明”“快递须知”“契约”等合同条款。在委托寄递以前,消费者要认真填写“快递单证”,特别要填写物品名称、总质量、总件数等重要栏目的内容。

  3、如果快递的是重要物品或易损坏物品,一定要选择保价并填写“等额保价合同”以明确违约责任。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所支付的保价费仅为消费者申报保价金额的3%左右,所以建议消费者请勿因小失大。支付了较低额度的保价费用相当于多了份“保险”。同时,消费者也要注意保价最高限额,不同的快递公司有不同的保价最高额,必须事先了解清楚。要注意保管所有邮寄凭据,发生问题并与经营者协商不成的,可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

  4、签收快递时,消费者一定要查看物品是否受损,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签收,以免陷入纠纷。记者 陈聿敏

  都要跑路了,还让用户往卡里打钱

  美发店老板玩失踪,近50万元充值卡眼看成废品

  “春节前打算去做个头发的,发现关门了,以为是老板放假了,结果节后也一直没见开店,前段时间才知道老板跑路了。”家住杭州朝晖小区的李小姐是一家名叫“时尚国际美容美发厅”的老客,还办了一张充值卡。现在这张卡里还剩500多元,店家突然玩失踪,让她不知道到哪里去追回这钱。

  说起这家位于朝晖路148号的美发店,住在边上的市民还有点印象,“开了也有一年多了。”一位就在隔壁开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原本回头客蛮多的。

  据了解,在这里办了卡的消费者其实还不少,基本上到店来做过头发的顾客,老板和店员都会热情地让她们办理一张充值卡,很多人都存了1000元或者更多。办了1000元充值卡的小路说,“之前并没有发现店里有异样,就是1月的一天,突然就关门了。”

  几位熟客一联络,发现不对。“有人说是赵老板把店转给别人了。”小路说,最后她们几个人只好找到了消协,并把大家的卡内金额都做了登记。直到现在,他们还在等待老板现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