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媒聚焦“幸福十二五” 最关注路线图

2011年03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0多名外国记者、400多名港澳台记者,云集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同行们一起“堵代表,抓委员”,俨然一副“中国通”的样子。这次,他们如何报道“北京春天里的政治大事”,中国版“国情咨文”在他们心中又是一番怎样的呈现和表述呢?

  最关注“十二五”路线图

  “在世界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背景下,为什么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保持了快速增长?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为什么中国每年都能够制定年增长7%的发展速度?他们未来5年的发展路径会是怎样?”

  记者遇到几位外国同行,他们正在热烈讨论采访提纲。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他第一次采访中国两会,这次他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中,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另一些采访过几次两会的外国记者,可谓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他们认为今年的两会比往年更加引人注目,是因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总结政府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将为未来5年勾勒蓝图。

  “在长达3小时的工作报告中,温家宝强调了控制通胀的重要性,宣称将采取提高物资储备等一系列措施,这一问题事关人民的生活,关系到整个大局和社会稳定。温家宝誓言把改善低收入人群的状况作为未来5年发展的核心目标。”英国《卫报》如是评价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美国记者戴维斯则用数字作对比,他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虽然中国的人大会议在许多方面与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很像,如严密的安保、军乐团演奏国歌等,但是,与奥巴马今年7000个单词的国情咨文相比,温总理讲话超过15000个汉字,“他承诺美好未来只有两次,却7次承诺会谨慎行动;虽然8次使用了美国政客爱用的‘变革’,但通常是用更谨慎的方式。因此,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和中国GDP发展目标,绝不仅是橡皮图章。” 戴维斯如此表述。

  路透社的看法也与此类似,他们认为温家宝总理在宣布今年以及“十二五”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语气坚定,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已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政府对于下一个5年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怀。”

  “幸福”成为新关键词

  “中国开始不再强调GDP的数字,开始说happy哦,是xingfu(幸福)!”一位外国同行操着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

  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已经断断续续在中国工作了16个年头,他对中国的体会更深。“或许中国人自己感觉不到,但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变化的确惊人。我们每天走出家门都会看到,北京的城市交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绿化、空气质量的提高都与民生息息相关。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有时禁不住在心里由衷地为中国人民叫好!中国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给在华的外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但最大的变化还是人的变化。”柯舍夫如是说。

  初次跑两会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的感受:“我看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中国政府非常关心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老百姓的生活。不仅在公众教育上做了很大的投入,而且致力于解决很多社会问题,例如住房、教育、环境保护等。”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以“幸福”为关键词进行报道,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意识到,幸福不仅要以GDP来衡量,还要以医疗保健、教育、环保等众多无形的因素来考量。“幸福”已成为中国各大媒体上出现频率颇高的字眼。报道中还介绍,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之一,广东省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幸福广东”。

  “世界将更加关注中国两会,因为它是外界洞悉‘中国在想什么,中国会做什么’的重要窗口。”一位外国记者如是感慨。记者 侯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