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美重整旗鼓 力图将股东利益最大化进行到底

2011年03月18日 1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经过2010年夏秋之际的风波后,国美电器内部上演的一幕幕“控制权”争夺战,正在成为商业教科书以及EMBA课堂中讨论的经典案例。

  2011年3月9日晚,国美电器董事会发布的一纸公告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陈晓辞任国美执行董事兼董事局主席,公告中除了向投资者披露国美电器聘任张大中为新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外,李港卫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安排也颇为引人关注。经过一段时期的信息真空,国美电器似乎通过理顺董事会架构又开始重新发力。

  让业界津津乐道的是,经过此番调整之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去年8月在狱中提出的5项动议全部达成,控制权之争尘埃落定。

  此前,业界早有揣测陈晓将离任、国美总裁王俊洲可能升任董事局主席,但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最后竟然是由张大中上任。虽然张大中拥有20多年的行业经验,但自2007年12月14日,张大中将麾下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卖给黄光裕后,已隐退家电零售界。但值得注意的是,整合进入国美电器的大中电器仍以原有品牌运作。

  而从企业公司治理层面来看,张大中的入局,无疑对于国美电器本身的意义更加深远,国美的公司治理结构亦能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同时,他的上任更被视为黄光裕全权控制国美董事会的先兆。因为张大中作为董事局主席,同时担当非执行董事,有权参与董事会各项决策的审议,但其并没有公司管理的执行职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在这次风波之后,作为大股东的黄光裕显然接受了董事会权利过大的教训,非执行董事的角色既可以让张大中贡献自己的专长和经验;同时,还可以制约和监督管理层,决策层和管理层的分开设置更加能够保护股东利益最大化。

  除了张大中之外,李港卫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的安排也颇为引人关注。而且,此举更引发了业界对国美涉足资本市场的想象。据了解,李港卫具有国际化背景:1996年开始,李港卫作为安永第一批进入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专业人士,先后在上海、北京担任安永中国市场开拓总经理、安永华明北京公司总经理、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安永中国地区的领导人。作为金融上市专家,李港卫先后协助超过30家公司在中国以及海外上市。其中蒙牛乳业等民营企业香港红筹股上市等亦成为经典案例。另外,李港卫还在多家中国的境外上市企业担任独立董事,深谙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的董事会架构和运营。

  未来对国美电器的发展会起到何种作用虽不得而知,不过仔细观察李港卫的简历,国美电器在下一阶段将在资本市场有什么动作,将有可能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尽管国美电器对这次新的人士调整做出了淡化处理,但在高层管理人员基本调整到位之后,国美的发展战略是否将展开调整,是国美的投资者迫切想要了解的讯息。国美有关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从公司已经公布的发展战略看,2011年国美电器业务将在三方面有所突破。

  其一是在2011年新开门店480家,以扩大经营规模和质量,其中有100-150家门店将于3至4月间开设。据透露,这400多家门店将覆盖在各级市场,包括传说中连锁卖场难以真正进入的三、四级市场。而在此前,2009年至今,陈晓关闭了300多家门店,饱受外界质疑。

  根据国美的公开数据显示,大量的关店使得国美遭受了巨额的租金和货品等损失,在业内看来,这也是造成包括贝恩资本在内的股东最终选择抛弃陈晓的根源所在。

  其二,非上市门店托管协议续签,经过调整的国美新五年战略规划出台等种种迹象表明,国美已经恢复元气,将继续巩固其在国内家电零售业的龙头地位。

  其三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模式调整,国美已初步实现了由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转变,今年国美还将继续加快转型,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这一点,亦是国美2011年的重要战略之一。

  但这样的布局并不能立竿见影。根据行业规律,新门店的开设一般要在一年半以后才能开始盈利,加上之前关店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因此,国美除了进一步的布局扩张之外,在2011年还需辅以深耕细作。

  国美电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正确的发展战略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在提升管理质量和经营效益的同时,进行高速发展。同时,在创造效益时,为可持续发展拓展资源、奠定条件,而不是粗放型的扩张。”

  他进一步指出:“效率扩张如果只注重效率,而以丧失行业领先地位为代价,对企业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我们认为,应该在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前提下,通过门店经营效率改善,物流配送和信息化系统提升等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记者李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