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年春季糖酒会:创新成饮料业发展“动力”

2011年03月3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2011年成都春季糖酒会已经结束,细细盘点今年糖酒会,创新已经成为饮料行业发展的“动力”。面对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眼花缭乱的产品、广告,经销商们选择更为精准和明晰,健康、安全、功能性、区域特色的创新产品受到了经销商们的青睐。创新,走差异化之路已经成为众多饮料企业达成共识

  健康、安全成为饮料创新基础

  《2010-2011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软饮料行业整体呈上升趋势,随着饮料市场需求结构的不断变化调整,软饮料行业生产结构会持续调整,健康型饮料将形成新的产业结构主体。

  具备“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品类特征植物蛋白饮料成为此次糖酒会上最为关注的饮品。如:此次春季糖酒会重大的赢家——海南椰岛集团推出的“椰浓”椰汁系列植物蛋白饮料,直至3月25日,椰浓椰汁已经成功签约309个客户,签约额达3亿元以上,并与多个省市的超级经销商建立了意向合作。

  “添加营养素或将成为今年饮料新亮点”,浙江快活林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司针对年轻、时尚人士推出的“写意维他命”饮料,即通过添加有维持人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维他命类营养素受到了经销商的追捧。

  “创新的基础是要能生产出安全的产品,我们卖的不单是产品,卖的更是安全。”中绿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孙少锋对产品创新有着独到的看法,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不能一味地追求眼球经济,而是首先要生产出安全的产品,有些产品价格是便宜,跟经销商的利润也非常丰厚,但一分钱一分货,好的原料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因此,是否能够生产出安全的产品才是考核企业的关键点。”

  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产品备受青睐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李志起总经理表示,“具有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创新产品成为此次糖酒会上的一大亮点。”

  青海青海湖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中心经理朱晓峰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推出了具有青海藏民日常饮食习惯,推出了以牦牛奶粉、青稞粉为原料的青稞奶茶,这两种原料都具有青海特色和资源优势,目前经销商对这一产品非常欢迎。

  而记者从一位来自东北某地王老吉的经销商口中了解到,他经过多天考察和谈判后已经与推出具有海南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椰浓椰汁的海南椰岛集团签约,准备今年夏天大干一场。

  由哈尔滨金苹果饮品有限公司推出的格瓦斯面包发酵饮料在糖酒会上也颇为引人注意。这款产品被称为“俄罗斯国饮”, 该公司销售总监丛选军介绍,该款饮品是国内目前唯一面包发酵酿造的饮料。负责人表示,格瓦斯饮料中含有酵母菌和乳酸菌,促进消化,产品中增添了适量的二氧化碳来增强口感。该款产品的亮相弥补了这块饮料细分市场的空缺希望通过这次糖酒会招商,把在俄罗斯有1千年历史的产品、在哈尔滨有100年历史的格瓦斯推向全国。

  源自中医原理功能化发展趋势明显

  随着王老吉凉茶在国内外的热销,开启了具有中医药文化底蕴的中国植物饮料的消费热潮。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具有保健养生作用的饮料在糖酒会上比比皆是。

  枸杞在中国有2500多年药用价值的历史,以枸杞为原料的植物功能饮料,符合现代人对健康的需求。糖酒会上,杞叶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携旗下枸杞清汁饮品、枸杞果汁、枸杞果醋等新品前来参展,吸引了不少经销商的关注。据公司总经理贺钧介绍,枸杞清汁和枸杞果汁两款新品是首次亮相糖酒会,枸杞清汁的细分消费人群定位主要集中在年轻人,口感的设计上十分爽口;枸杞果汁的消费人群定位主要是中老年人,采用玻璃瓶包装;而杞果醋的消费人群集中在年轻爱美的女性,在包装设计凸显出高贵时尚的风格。

  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立光向记者介绍说,公司推出的以玉米花丝和玉米肽为原料的“保甘”饮料,是一种具有保护胃,保护肝,能更快速解酒、醒酒的饮料,受到很多商务人士的喜爱。

  天津国泰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虫草菌丝系列饮料业特别受到了关注,据负责人介绍,该产品采用虫草发酵技术,使虫草中营养物质更易于吸收。产品针对注重养生人群,中档消费,塑料瓶装易于携带。

  创新成为行业发展驱动力

  此次糖酒会最大的赢家海南椰岛生态农业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竹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创新,让我们在此次糖酒会中显得尤为出众。”

  肖竹青告诉记者:好的产品创新首先是品类的创新,是以市场发展趋势为契机的。其次是产品的创新。海南椰岛集团本次新推出的椰汁饮料改变了多年来椰汁市场口味单一、品种单一、包装形式单一、品牌单一的局面,在产品设计上跳出与竞品椰树椰汁的同质化竞争,在终端售价上就有了高性价比的优势。还有就是品牌推陈出新。

  另外,在本届糖酒会的招商政策上,海南椰岛生态农业饮品有限公司也是大胆创新,独辟蹊径,打破常规的饮料行业招商方式,不仅推出签约长达三年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而且面向全国诚招品牌合作、产品专销的合作模式,实现强强联合。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诸如陕西天驹、广州华新、北京朝批等超大型代理商的意向合作。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饮料企业正在实现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2009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饮料企业已经达到1700余家。由于饮料行业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行业,同时多数品类又是一个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行业,加之2009年饮料产能增加过快,这就决定了饮料市场竞争激烈的必然性。“十一五”期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价格层面的低水平竞争,今后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企业美誉度、品牌亲和力、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产品特质、渠道渗透、广告投入等方面,而创新则是饮料行业发展的关键动力,企业的创新能力是饮料行业保持活力的源泉,十二五期间,饮料行业将会有更多的新设计、新包装、新的市场推广活动不断涌现。赵亚利还向记者透露,为了鼓励企业的创新精神,在今年11月份举行的中国饮料科技展期间,中国饮料协会还特别设立“饮料新产品设计创意展示区”,将集中展示特意收集的全球特色饮料包装以及国内的优秀饮料产品,包装容器设计、标签设计、饮料产品设计,为企业研究市场和开发新品的提供参考和借鉴。(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