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科院蓝皮书:全球经济增长六成来自金砖国家

2011年04月0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介绍说,除新加入的南非外,金砖国家相继进入了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10年超过60%。其中,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超过30%。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蓝皮书》指出,2010年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由原先的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扩充为五国。21世纪头十年,金砖国家整体平均增长率超过8%,远高于发达国家和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率。全球经济构造板块重心漂移速度加快,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以超乎欧盟领导人想象的速度飞速前进,比欧元区和全球其他经济要快得多。随着经济实力增强,金砖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决策与治理权力也得到提升。

  《蓝皮书》预测,即便不包括南非,金砖四国GDP总量占世界的份额也将从2008年的15%提高到2015年的22%。届时,四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四国的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1/3。

  《蓝皮书》认为,今后15年内,金砖国家能保持稳定较快增长趋势,赶超发展进程将延续下去,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的地位还会进一步提升。

  《蓝皮书》同时指出,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特别是中产阶级队伍迅速壮大,市场扩张潜力巨大。目前,金砖国家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达到15%,每年新增消费约6000亿美元。

  其中,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巴西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销售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商,中国订单对全球近十亿非中国人的就业和收入稳定产生关键性影响。2010年肯德基、必胜客等全球快餐品牌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绩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利润创造者。中国、俄罗斯等还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市场。2010年英国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的1/3是中国人贡献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