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预计:2015金砖四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1/3

2011年04月07日 1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日在京发布《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预计,2015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GDP增量将占世界增量的1/3。

  按照市场汇率估算,金砖四国(不含南非)的GDP总量将从2008年占世界份额的15%上升到2015年的22%——四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同时四国的GDP增量也将占世界增量的1/3。

  蓝皮书预测指出,从近中期(15年内)来看,金砖国家都能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赶超发展进程将延续下去,对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将随着经济体量的迅速扩大而继续增强,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蓝皮书分析认为,首先,西方各主要经济体均走出低谷,稳定复苏,外部发展环境稳定向好,将助推率先复苏的金砖国家进入新快车道。

  尽管金砖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传统产业分工在较长时期内还难以改变,但在新技术革命加速推进背景下,金砖国家等继续承接发达国家技术革新成果与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如在大力推进新能源、低碳经济中,发达国家与金砖国家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开发异常活跃,并将在金砖国家形成新的增长点。

  其次,金砖国家投资潜力较大。中国、印度有储蓄的历史传统习惯,加之社会福利保障水平较低,强迫性储蓄倾向强,未来较长时期维持较高储蓄率将为较高投资率创造基础条件。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有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近的投资率,同时,金砖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完善基础设施和软环境,将使外资在较长时期内加大流量。据预测,2011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外资将高达1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

  最后,消费活跃和快速升级也将创造巨大增长空间。金砖五国人口近30亿,特别是中产阶级队伍迅速壮大,市场扩张潜力巨大,为未来留下了巨大的增长余地。同时,金砖国家居民消费升级很快,与发达国家的同步发展,极大地刺激创新发展和高新产业繁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长源泉。(记者 王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